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第十三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在抚仙湖畔举行 共同探讨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可持续发展路径 为玉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咨询和智库支持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0日 17:13:00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8月18日上午,第十三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在抚仙湖畔举行。

  抚仙湖畔汇聚百家名流,水木清华激扬中国智慧。8月18日上午,第十三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在抚仙湖畔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可持续发展路径,并为玉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咨询和智库支持。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是公共管理教育联系地方政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清华品牌。自2006年开办至今,高层论坛每年都会邀请院友、学院老师与院外专家学者实地考察地方政府治理发展情况,探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前沿话题,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此次论坛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下设“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与公共治理”“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与开放发展”“医保改革、老龄化与医养服务”四个分议题。本次论坛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玉溪市政府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搭建一个高层次的对话交流与合作平台,促进前沿理论与实践经验的分享,深化各界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理解与共识,对于破解当前国家现代化治理难题、探索新时期政府治理体系,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将深入探讨玉溪市在治理现代化与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具有的独特而丰富的实践经验,助力玉溪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国务院原副秘书长江小涓教授,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联席院长吴红波教授,玉溪市委书记罗应光,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蒋兴明,玉溪市长张德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大理州委书记陈坚,云南省工商局局长张荣明,云南清华大学校友会副会长、秘书长万林,来自全国各地的清华校友代表,部分高校专家教授等领导嘉宾出席论坛开幕式。    

  罗应光在开幕式上致辞,从文化玉溪、数据玉溪、生态玉溪、开放玉溪、创新玉溪五个方面介绍玉溪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罗应光表示,当前,玉溪正积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省委、省政府推进“两型三化”、打好“三张牌”的重大机遇,倾力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在新时代现代化建设道路上走在全省前列、努力闯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实现这些目标,既面临宝贵的机遇,也存在不少困难挑战,迫切需要各界精英为玉溪出谋划策、加油助力。本次论坛的举办既是院市合作的新结晶,也是双方深化合作的新起点,必将为玉溪提高城市治理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激发社会活力提供新的理念和思路,极大提升玉溪的竞争力、知名度和影响力。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双方的手越牵越紧、心越贴越近、路越走越宽,在携手共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的基础上,开启新时代院市交流合作的新篇章,期待各位专家学者为玉溪传经送宝、献计出力,在玉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进程中提供更多专家咨询、决策服务和智库支持。    

  蒋兴明代表省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云南与清华有着特殊的历史渊源。玉溪市政府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举办这次盛会充分体现了玉溪市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时代视野和全局眼光。希望玉溪借力清华大学的智力、资源、技术和论坛成果,加强对接合作,着力在转化论坛成果、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社会治理和提升地方治理现代化水平主动作为、做出示范,推动可持续发展取得实效,为“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贡献玉溪经验,促进玉溪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走在全省前列。    

  过勇在致辞中说,玉溪作为云南经济强市,近年在产业转型、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对外开放与国际交流等方面积累了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经验,也引起了学术界和实践界的广泛关注。玉溪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今年4月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在民间非营利性机构、联合国SDG目标落地转化、决策咨询服务、研究生培养、干部教育与培训、智库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合作。本次论坛是双方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既响应了十九大报告这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经验成果,更深入探讨玉溪市在治理现代化与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具有的独特而丰富的实践经验。希望这次论坛能够为我国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研究添砖加瓦,以优秀的思想成果迎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时也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为玉溪的建设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上,薛澜宣布“清华·玉溪公共部门人才发展基金”启动。    

  玉溪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柳文炜主持开幕式。王志新、曾敏、张亚辉出席论坛开幕式。

  (记者 赵琳 曾永洪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