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华宁多举措促进文明乡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16:28:46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近年来,华宁县通过宣传移风易俗、开展家风建设、用活“善行美德光荣榜”、文明村镇创建等举措倡导移风易俗,促进文明乡风建设。

  宣传移风易俗,切实规范农村婚丧嫁娶事宜。为助推文明乡风深入人心,华宁县编制了《居民文明礼仪手册》2000册,制作5000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华宁居民公约”观光日历,发到32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引导村民争做文明村民;通过下发规范文件,营造节俭文明办客、廉洁公正办事的良好乡村新风,用心用力为农村群众解难事、办好事,极大减轻了贫困群众的随礼负担,改变了农村大操大办的陋习,推进文明乡风建设。

  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活动,评选身边道德模范和好人。为提高广大群众文明素养,在全县广泛深入开展以“弘扬优良家风,共建和美华宁”为主题的家风建设活动。截至目前,华宁县有县级最美家庭55户、市级最美家庭13户、省级最美家庭1户、全国最美家庭1户,有市级文明家庭8户、省级文明家庭2户;用活“善行美德光荣榜”、公民道德积分制,评选身边道德模范和好人,使之成为思想道德建设的前沿阵地、引导群众参与道德实践,截至目前,全县“善行美德光荣榜”村级评比上榜4期,6000余人上榜,树立了文明标杆,进一步加大了文明乡风建设力度。

  创建文明村镇,开展“文明讲堂”。将文明村镇创建融入乡风建设,开展创建和评选活动,目前县级及以上文明村镇163个,其中文明城镇1个(华溪镇市级文明城镇)、省级文明单位1个(宁州街道办省级文明单位)、文明村34个、文明社区11个、文明村小组116个;开展“文明讲堂”宣讲文明,自去年至今,开展县级“文明讲堂”总堂共10期,村镇“文明讲堂”29期,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全县形成积极向上的文明乡风。

  (特约通讯员 杨艳)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