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易门县绿汁镇打开转型发展突破口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16:41:30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滇铜古镇”建设是易门县绿汁镇转型发展的突破口,而高水平规划是引领建设“滇铜古镇”的关键。近年来,易门县和绿汁镇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十分重视规划,对原有规划进行修编,提升规划水平,突出引领作用,避免重复建设,把绿汁镇打造成为绿汁江流域极具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的“云南省首个时光主题旅游特色小镇”“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

  兴衰皆因矿

  易门矿务局绿汁矿区曾是中国八大铜矿之一,采冶历史可追溯到元朝,明清时期兴盛,建国后得到大规模开发,先后建成7座大中型矿山、2个选矿厂。绿汁镇“因矿而兴”,鼎盛时期职工达1.5万余人,矿区人口达3.5万人,有“小香港”之称。

  近年来,因铜矿资源枯竭逐步陷入“矿竭镇衰”困境:镇域现状总人口16851人,镇区现状总人口6965人,户籍城镇人口逐年减少,城镇化水平逐年下降。随着矿业经济逐渐萎靡,城镇发展速度快速减缓,城镇规模缩减,原有的一些公共服务机构部门逐渐缩小或被撤并。镇区人口因矿产资源的枯竭而急剧减少。镇内人口急剧减少破坏了原来的生产生活格局,大量厂房、住房空闲浪费,第三产业发展滞后,服务业发展缺乏动力,社会消费需求下降,人口数量不足使得集镇中心经济生活难以实现自我良性循环发展。

  如何实现绿汁镇复兴,寻求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建设发展绿汁集镇在10年前就被提上议事日程,并进行了总体规划。2017年,易门县、绿汁镇对早些年的《易门县绿汁镇集镇总体规划(2005―2020)》进行修编。《易门县绿汁镇总体规划修改(2016―2035)》已通过专家评审,今年5月通过易门县规委会阶段性审查。

  易门县住建局副局长李忠明介绍,根据绿汁镇的资源优势,新的总体规划把“滇铜古镇”和红河谷―绿汁江热区产业经济带建设结合起来,绿汁镇镇域发展定位为“资源枯竭型城镇转型发展实验区、滇铜遗迹文创旅游引领区、冬早蔬菜绿色首选区、生态宜居小镇、滇铜文化特色小镇”。城镇性质定位为“易门县重点镇、滇中工业文化小镇、绿汁镇经济文化中心”,城镇特色形象定位为“滇铜古镇”。

  根据新的规划,“滇铜古镇”镇区整体空间格局为“一带、两核、七片”:“一带”为自北向南贯穿全镇的绿汁江及其周边滨江景观带;“两核”为集镇行政中心和旅游服务核心;“七片”分别为旅游及产业服务区、滨江景观展览区、综合服务区、集镇生活区、七十二弯体验区、猫猫山公园休闲区、现代农业展示区。

  谋求古镇复兴

  “我父亲早年来到绿汁,在易门矿务局机械科工作,矿上的大部分建筑都是他们那一代建造的,我也出生在这里。”9月7日下午,在一幢红砖房前,记者遇到了寻找儿时记忆的刘女士姐妹俩,她们曾经在这红砖房里生活了25年,在绿汁镇读书、工作,对这个热区河谷有着很深的感情。

  据悉,经过近八百年的铜矿采冶,特别是建国以来对矿山的大规模开采和集镇建设,让绿汁沉淀了“采铜、选铜、炼铜、运铜”和“矿业、矿山、矿工、矿城”为主题的厚重历史文化,成为“滇铜”文化的历史见证。

  建国后的半个多世纪,绿汁江畔曾汇集了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一代代来自五湖四海的矿工及亲属子女,衍生出的人脉关系已遍及全国各地。近年来,自发到绿汁寻根、追寻青春记忆、寻找父辈足迹的人络绎不绝。

  服务好这些重回故地寻根的人群成为规划建设“滇铜古镇”的驱动力之一。打造“滇铜古镇”,开发后工业文化遗迹旅游有巨大潜力。绿汁镇位于易门、峨山、双柏三县交界处,是重要的人流、物流集散地,交通区位优势明显。绿汁江易门段两岸山势陡峭,千姿百态的象形石山地貌和峻奇险秀的天然峡谷风光,108道弯的盘山公路,立体气候带来的河谷热区和“云山雾海”,冰火两重天兼具,是亲水观光、漂流露营、拍照摄影的理想地;绿汁集镇附近气势磅礴的大山、星罗棋布的矿洞遗存,是极限运动、登山攀岩、野外探险、矿洞探奇的首选。

  完善基础设施

  绿汁镇计划充分利用历史人文和自然造化形成的优势资源,通过完善区域总体规划后,再进行“滇铜古镇”建设的具体规划,并按照总规要求,先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县、镇积极争取省级特色小镇“一水两污”设施项目资金450万元,推进绿汁集镇供水、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架设供水管网10公里。目前,供水项目和垃圾处理项目已投入使用;积极争取市级补助资金210万元,完善了“美丽乡镇”建设项目,铺设沥青混凝土路面5561平方米、仿青石板人行道2540平方米,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种植了大批绿化树亮化、美化城镇。

  按照易门县与玉溪矿业有限公司签订的《玉溪矿业有限公司易门县区域内“三供一业”、市政设施及社区管理移交(框架)协议》相关要求,从今年9月开始,玉溪矿业有限公司绿汁镇区域内(含小木奔)权属范围内的划拨土地(40宗)及其建筑物、构筑物等资产无偿划转、整体移交给易门县统一管理。待“三供一业”、市政设施移交结束后,“滇铜古镇”建设将得到更快推进。

  记者 崔永红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