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玉溪:推动全市河(湖)长制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17:19:55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10月10日,市河(湖)长制领导小组(试验区管委会)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审议市河(湖)长制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及有关办法,审查抚仙湖开发建设项目有关规划及方案,进一步强化试验区管理,加快河(湖)长制制度体系建设,将中央和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市委书记、市河(湖)长制领导小组组长(试验区管委会主任)罗应光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好河(湖)长责任制、推进湖泊保护治理开发工作提出六方面要求。  

  一是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深化对推行河(湖)长制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把省委书记陈豪提出的“保护第一、治理为要、科学规划、绿色发展”思路贯穿于湖泊保护治理全过程,用铁一般的使命担当狠抓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奋力将我市河(湖)长制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二是要压实工作责任,履职尽责。尽快完成市抚仙湖管理局内设机构和派出执法机构以及澄江、江川、通海三县区湖泊管理机构的组建工作。在履职尽责上,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观念,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切实做到敢抓敢管、真抓真管、长抓长管、严抓严管。  

  三是要强化系统治理,统筹上下游、兼顾左右岸,从源头上治理、从根本上保护河湖健康生命。要进一步加大“三湖”保护治理力度,确保抚仙湖水质稳定保持Ⅰ类、星云湖水质脱劣、杞麓湖水质稳定好转。要推进各条河流、各个湖库的“污染源”排查梳理,大力推进城镇水生态文明建设和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持续推进“清四乱”专项行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长效巩固。 

  四是在制度体制上要再创新。坚持用最严格的制度推进河湖管理。要建立水资源功能管控制度,强化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纳污限制的刚性约束。要健全岸线管理保护制度,完善河湖水环境监管等相关制度。要加快湖长制法治化建设,完善重要湖泊、水库保护条例,深入实施“水十条”,推进依法管理、依法保护。 

  五是要提速示范创建。以河长制信息平台建设、推广钉钉河长通为依托,推行河湖库渠信息化、精细化管理,提速示范河道创建工作,将河(湖)长制高标准落到实处。要认真总结特点亮点和经验成效,树立一批河(湖)长制先进示范县、示范乡、示范河(湖),以点带面推动河(湖)长制不断深入实施。  

  六是要加大督查力度。紧紧围绕既定目标强化全面督查、重点督查。要完善河(湖)长逐级监督管理机制,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切实做到守河有责、守河尽责、守河担责。要细化年度督查方案和考核方案,分类分项开展督查考核工作,通过暗访、媒体曝光、群众举报等形式,对履职不到位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的督查考核推动全市河(湖)长制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玉溪市河(湖)长制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试行)》《玉溪市河(湖)长制工作问责办法(试行)》《玉溪市市级河(湖)长和县(区)总河(湖)长副总河(湖)长述职实施方案(试行)》及《抚仙湖星空国际旅游度假社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项目规划。  

  市河(湖)长制领导小组(试验区管委会)相关领导参加会议。

  (记者 李晓兰)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