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易门县十街乡产业扶贫挑起脱贫攻坚“大梁”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17:19:55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近年来,易门县十街乡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按照“围绕特色抓产业、围绕产业强龙头、围绕龙头建基地、围绕基地带农户”的发展思路,强化产业扶贫政策支撑,创新产业扶贫模式,精心绘就脱贫致富奔小康蓝图,产业扶贫挑起脱贫攻坚“大梁”,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  

  抓牢烤烟种植  

  稳固增收基础  

  十街乡党委、政府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先后实施了烟水工程、基本烟田、土地整理、密集烤房群等项目建设,大力改善烤烟生产条件,强化宣传引导和组织落实,稳定了烤烟种植户、种植区域,保证了全乡不低于1万亩的种植面积。按照“一村一策”的原则,全乡统筹规划,各村因地制宜,各户侧重均衡,坚持把烤烟种植作为山区贫困村重点产业来抓,烤烟发展资金重点倾斜贫困村,扶贫物资重点倾斜贫困户,技术服务“一对一”到栽烟田块,通过一系列的扶持措施,全乡每年实现烤烟交售收入3500万元以上。2018年,预计全乡906户栽烟户户均收入达3.8万元以上,贫困户收入达1.2万元以上,保证了烟农收入稳步增长。 

  扩大蔬菜种植  

  提高增收效益

  依托海拔在1200米至1300米干热河谷气候和水利优势,十街乡积极引进种植大户和销售大户进行试验示范带动,采取“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进行订单式农业生产,种植洋葱、西葫芦、豌豆等,通过大户、公司带动贫困户开展蔬菜种植,为贫困户提供种苗、技术服务并负责销售,充分调动贫困户种植积极性,为其长期稳定增收提供了保障。全乡蔬菜种植稳定在了1.5万亩以上,产值达到4500万元以上。  

  壮大畜禽产业  

  创新增收渠道  

  十街乡积极争取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区域生态循环农业项目、占马田云岭牛养殖项目、石花坪万头生猪场养殖项目,加大养殖小区和养殖大户的扶持培育力度,成功培育15家龙头企业、18个家庭农场、23个村级合作社。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弱、计划性差、资金短缺的实际情况,采取“致富能人+贫困户+扶贫资金扶持”的模式,扶贫资金重点扶持优势产业发展,积极引导贫困户通过入股参与到能繁母猪、鸵鸟、云岭牛、大闸蟹养殖中来。目前,全乡已建成林下养鸡集中区6个,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353户1106人;能繁母猪养殖项目覆盖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460户1472人;鸵鸟示范养殖项目覆盖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70户180人;大闸蟹养殖项目覆盖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69人。畜禽养殖产业扶贫覆盖了所有贫困户,为其增收拓宽了渠道。建立了包联机制,开展畜牧技术人员包村包户,实行一对一、点对点的技术帮扶,定期开展集中培训和上门指导服务。截至目前,对有养殖需求的500余户贫困户提供了帮扶,切实增强了脱贫致富能力。    

  做强林果产业  

  培育增收后劲  

  十街乡充分利用土地气候优势,主动抢抓甸中―十街生物产业园建设和红河谷―绿汁江热区产业经济带规划开发机遇,紧盯“规模上万亩、产值过亿元”的目标,对海拔在1400米至1600米之间的荒山、坡地和一般耕地,采取集中流转、招商引资开发的方式,大力建基地、育龙头、助脱贫,推动乡村振兴。积极争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帮扶种植大户完善基地的水、路等配套设施。在柑橘、油橄榄、绿花椒、砂仁种植区域实施了3000多亩的土地整治项目,争取400余万元支持企业苗木培植、油橄榄初榨生产设备购置、基地水电路等设施配套建设,积极争取实施了农业综合开发生态种养循环项目和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养殖示范项目,通过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助力产业脱贫。依托大户有资金、懂市场、善经营的优势,先后引进了多年从事柑橘种植与销售的橙冠、长源、达源等7家公司,培育了易榄源和森淼2家油橄榄种植加工企业,绿花椒种植大户1户,砂仁种植大户2户,软籽石榴种植大户1户,发展柑橘1万亩、油橄榄7000亩、绿花椒5000亩、芒果3000亩、砂仁2000亩、软籽石榴500亩,在中海拔区域形成了新的增收产业。积极引导有条件的贫困村、贫困户参与到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将有劳力的贫困户安排到就近基地务工,解决了贫困户挣钱无门的困难。特别是采摘季节,基地可吸纳2000多人务工,按人均每天收入150元计,仅在采摘季节务工收入人均可达13500元,实现了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增收双赢。 

  “2013年,全乡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638户2078人。经过四年的努力,到目前为止,全乡还有77户202人尚未脱贫,相信通过积极有效的产业扶贫措施,有望使全乡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该乡党委书记普文义信心满满地说。  

  如今,一个个产业扶贫项目扎根在十街乡的每一个沟沟坎坎,不仅为广大贫困群众找到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径,还为革命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特约记者 陆伟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