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做好“三篇文章”发展立体农业——易门县绿汁镇因地制宜发展农业启示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17:01:47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易门县绿汁镇是一个典型的山区乡镇,受交通、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人均耕地少、土地贫瘠、劳动力缺乏、产业单一、缺少龙头企业带动等因素制约,农民增收难、脱贫难和致富难成为焦点问题。

  “怎样利用立体气候资源优势,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突破瓶颈,做好‘山顶戴帽子、山腰系带子、山脚穿袜子’三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文章,走出一条发展立体农业促农增收的路子,成为绿汁镇实施红河谷—绿汁江热区农业产业开发亟须解决的问题。”易门县农业局局长李小龙说。

  第一篇:山顶戴帽子

  近年来,绿汁镇不断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加大扶持力度,在海拔1800米以上的高寒山区大力发展林果业和林下经济,重点发展核桃产业,实施山顶戴帽子工程。到去年底,全镇共种植核桃树3.8万亩,主要集中于腊品、者拉、龙格利、竹子、河尾5个村委会的高海拔山区,挂果面积1.2万余亩、产值2496万元,比2016年增长13.7%。  

  绿汁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卜绍良告诉记者,当前要重点解决好核桃产业发展中重栽轻管的问题,围绕核桃产业积极发展林下养殖,其中重点发展林下养鸡和林下养猪,适度发展牛羊养殖,到2020年发展养殖项目10个以上,产值达1500万元以上,促进群众增收。同时,大力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到2020年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项目5个以上,面积1000亩以上,产值达3000万元以上。  

  除抓好抓实核桃产业这一戴帽子工程和林下经济,在河尾、竹子村委会海拔1600米以上的区域,还要以“森林人家”为载体,以“包山养菌”为抓手,走农旅结合的路子,做优做特食用菌产业。同时以规划为引领,大力发展高山蔬菜种植,主要种植菜豌豆和夏秋季大白菜、青花菜和白花菜。  

  第二篇:山腰系带子 

  海拔1500米至1800米的山腰地带,是绿汁镇烤烟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也是蔬菜、水果产业发展潜力较大的区域。  

  “山腰地带的发展,总的思路就是规划先行,科学布局,大力推进高原特色农业产业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和专业化发展,在稳定烤烟种植面积的前提下,壮大蔬菜、畜牧、林果产业,解决好工程性缺水等问题,继续加大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科技投入力度,突破农民增收的瓶颈。”卜绍良说。  

  山腰地带是大春烤烟飘香、小春蔬菜葱绿的地带。今年,全镇种植烤烟8200亩,交售收入预计超过去年。山腰地带也是山地蔬菜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这个地区农户的土地相对较多,只要解决好农业生产用水问题,蔬菜产业发展的空间较大,是秋冬蔬菜的主要发展区域,可发展蔬菜5000亩左右,主要是栽种豆类蔬菜,同时可适度发展水果种植,比如桃子、三华李、小枣等,还可积极发展畜牧业,为农民增收打开更大的空间。  

  第三篇:山脚穿袜子  

  近年来,绿汁镇依托立体气候优势,从海拔1036米的棚苴村委会炉房村民小组的河谷地区到海拔1500米的山脚地带,是全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亮点最多的地区,从河谷到山脚,夏秋季是绿油油的稻田,冬春季是满目的蔬菜,如同给大山穿上了袜子,目前各种经果种植也逐渐发展起来。  

  绿汁村委会湾子村民小组的孙毓山告诉记者,近年来他家每年都要种六七亩田地,一年下来种水稻、养鱼和种蔬菜的亩均收入有八九千元。稻谷加养鱼的亩均收入一般有3000元左右,蔬菜的亩均收入有五六千元。  

  目前,大春“稻+鱼”、小春种蔬菜已经成为全镇河谷地区最突出的产业特色。近年来,绿汁、木厂、龙格利、棚苴4个村委会沿江建设优质高产水稻基地3000亩,沿江的稻田养殖示范区达2000亩。“大春‘稻+鱼’、小春种蔬菜这种产业格局,最大的优势就是通过种养结合、水旱轮作,减少了化肥农药的施用量,病虫害少多了,农药施用量减少了一半多,种水稻这一季,稻谷不用打农药和施化肥,一亩稻田可节约化肥农药成本200多元。”孙毓山说。

  近年来,全镇河谷地带已建成优质蔬菜基地1万亩,绿汁、木厂和棚苴3个村委会主产西葫芦、茄子、番茄、黄瓜和甜脆玉米等,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品牌效应。去年,绿汁镇引进易门德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木厂种植高产优质的黄瓜和甜瓜等,并通过“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当地蔬菜产业提档升级和农民增收。

  目前,全镇还在河谷地区种植花卉、火龙果和葡萄等经济作物,在海拔适宜、坡度允许的地区,以规模种植为主,发展热带水果,力争到2020年建成2000亩以上以柑橘为主的热带水果基地。

  在红河谷―绿汁江热区产业经济带开发背景下,愈来愈多的投资者看好绿汁镇的热区资源,更看好当地政府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带来的机遇。目前,云南正大种子有限公司在当地建成300余亩玉米籽种培育基地,四川德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带动当地发展规模养殖,辽宁、广东蔬菜经销商带动4家本地蔬菜经销商不断开拓市场,使绿汁镇蔬菜产业和畜牧业发展后劲十足。

  据统计,去年全镇蔬菜种植面积2万多亩,蔬菜销售收入5672万元,比上年增长8.9%,畜牧业产值达9768万元,比上年增长17.9%。

  卜绍良告诉记者,绿汁镇将抓住红河谷―绿汁江热区产业经济带开发机遇,紧紧围绕打造果蔬长廊这一目标,以绿汁江沿线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带建设为重点,以特色农业、品牌农业、订单农业发展为方向,加大科技投入力度,不断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强化市场主体培育,加大良种良法推广、示范种植力度,走规范化、标准化、精品化、品牌化发展路子,突破农业产业规模化、组织化和社会化程度低带来的瓶颈,推动全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立体农业,促进高原特色农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不断促进农民增收。

  记者 陈佳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