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守生态底线护青山绿水——生态文明建设的玉溪答卷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7:40:41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我市把抚仙湖保护治理作为最大的生态任务、政治任务来抓,不断强化抚仙湖的保护治理。图为仙湖湾湿地公园。 特约记者徐万林摄

  原标题:守生态底线护青山绿水——生态文明建设的玉溪答卷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生态兴则玉溪兴”,“十三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玉溪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生态立市、环境优先战略,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交出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玉溪答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共识 

  玉溪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良好生态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在全省率先提出“生态立市”发展战略并延续至今。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持续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等内容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党校和行政学校学习内容,深入开展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知识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活动,在市级主流媒体设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专栏,持续宣传生态文明理念,充分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玉溪”已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共识,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较为坚实的思想基础。  

  同时,二区七县均成立了以党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工作领导小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统筹协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各项工作。着力建立完善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制定实施了绿色玉溪行动计划,着力推进森林玉溪、蓝天玉溪、碧水玉溪、园林玉溪、绿色产业、绿色文化六大工程,最大限度增绿添绿,最严举措低碳发展,最硬措施维护生态。     

  打响新时代抚仙湖保卫战  

  抚仙湖是玉溪的眼睛,云南的名片,全国的财富。作为珠江源头第一大湖,抚仙湖健康良好的生态系统,是维系珠江源头及西南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是区域协调发展和滇中城市群建设的基本保障,是我国稀缺独特的宝贵资源。保护好抚仙湖对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有着重要影响。 

  近年来,我市把抚仙湖保护治理作为最大的生态任务、政治任务来抓,不断强化抚仙湖的保护治理。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市先后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抚仙湖综合保护治理现场会议和专题研究会议,全面传达落实中央和省有关精神及各项决策部署,动员全市上下以雷霆万钧之势狠抓问题整改,全面打响新时代抚仙湖保卫战,开展百日攻坚雷霆行动,在100天内全面完成10个方面100个问题的整改。同时,通过启动抚仙湖综合保护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保卫抚仙湖雷霆行动,抚仙湖保护治理各项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近日,在澄江县右所镇,两名农妇正在流转的土地上补种油菜。据农妇介绍,不久前这里刚收完烟叶,整地后,这片流转的土地将种上油菜,来年这里将会有大片油菜花海。据业内人士介绍,抚仙湖污染部分来源于农业面源污染。通过土地休耕轮作,大水大肥的蔬菜种植减少了,土壤肥力和抵抗病虫害的能力提升了。今年3月,澄江县启动抚仙湖径流区土地流转休耕轮作工作,以创建抚仙湖径流区绿色生态经济区为契机,着力调整种植结构,有效削减农业面源污染,在流转土地上轮种烤烟、香根草、油菜。截至8月底,签订流转合同4.3万户5.7万亩。  

  据统计,我市4049.03平方公里国土面积纳入全省统一划定的生态红线区域,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水源保护区和生态重要的森林、湿地等区域被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特别是在抚仙湖保护区内,我市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总体要求,严格执行《抚仙湖流域禁止开发控制区规划修编(2017―2020)》,认真清理开发项目,全面实施停审、停批、停建,对不符合抚仙湖保护治理要求、长期圈而不建的项目一律退出。  

  以优化空间格局为抓手,全面推进四退三还,22家中央、省、市、县属企事业单位全部退出抚仙湖一级保护区,退出土地面积909亩、拆除建筑面积14.3万平方米,现已完成退出后地块生态修复78.83亩。拆除沿湖10处个体建筑,拆除建筑面积达8033.5平方米。关停径流区25个采砂(石)场、3户水泥粉磨站、9户页岩砖厂,工矿企业至此全部退出抚仙湖径流区。  

  实施建设项目“停批、停建、停审”,认真清理在建开发项目,全面停止抚仙湖周边农村建房审批,严格控制农村建房增量,径流区691宗5.53万平方米临违建筑全部拆除,临违建筑实现“零增长”。 

  加快推进一级保护区2.8万名居民搬迁工程,完成生态移民8274人。签订径流区塑料大棚拆除合同111户,拆除111户290亩。将抚仙湖径流区划为禁养区,对径流区内1000余户畜禽养殖户实施关闭退出。 

  生态环境质量得到稳步提升

  通过全面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改善了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我市在全省率先对中心城区开展污染现状调查,全面推行“绿色施工”,累计建成51条机动车尾气检测线,全面开展机动车尾气检测及治理工作,累计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11166辆。在全省率先建成县级空气自动监测站,实现全市空气质量实时监测。2016年和2017年,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分别达到99.72%、99.17%,位居全国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前列。

  “十三五”以来,我市坚持依法治林、科技兴林,大力推进绿化造林,积极发展特色林产业,累计育苗超过2000亩,完成营造林超过80万亩,完成低效林改造超过15万亩,每年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超过700万亩,建成林区林火阻隔防火道路超过100公里。2017年,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6.72%。

  随着我市自然湿地保护率、自然保护区面积占陆地国土面积比例进一步提高,荣获了“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称号,易门、华宁、元江、新平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澄江、江川、华宁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财政转移支付范围。

  进一步加强了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建设,完成了元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新平哀牢山县级自然保护区条例立法工作,完成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开展了绿孔雀资源调查保护,推进云南澄广花、蓑衣油杉及伯乐树保护小区建设工作。   

  目前,全市共设立国家和省、市、县级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22个,连续两年组织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整改自然保护区存在的问题,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工作逐步得到规范。

  当前,我市进一步加快实施山林长制,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和党政主导、部门联管、全民参与的山林资源保护管理机制,坚决遏制开山、取石、采砂活动,提速推进抚仙湖径流区植被恢复、退耕还林、企事业单位退出后生态修复、磷矿山生态恢复以及水土流失防治等工程。为提高抚仙湖流域森林覆盖率,还启动了径流区10.5万亩植被恢复项目。

  此外,我市还以“三湖”保护治理为重点,不断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稳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始终坚持“五个坚定不移”,严格执行3个湖泊保护条例,高位推动“三湖”保护治理,使全市水生态环境整体改善。

  “十三五”以来,全市累计完成湖泊治理项目投资63.73亿元,投资完成率43.93%。全面建立了河长制、湖长制,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实现巡河制度化、常态化,抚仙湖网格化四级管理网络初步形成。去年以来,我市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打好新时代抚仙湖保卫战,实施抚仙湖保护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开展“百日攻坚雷霆行动”并取得显著成效。实行抚仙湖径流区统一托管,启动径流区农业产业结构大调整,建立抚仙湖-星云湖绿色生态经济区,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加强星云湖、杞麓湖保护治理,东片区暨“三湖”生态保护水资源配置应急工程顺利实现向星云湖补水。

  目前,抚仙湖总体水质稳定保持Ⅰ类,星云湖和杞麓湖水质均呈现好转趋势,全年部分时段水质从劣Ⅴ类转变为Ⅴ类。3个湖泊均被列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有力促进了“山湖同保、水湖共治、产湖俱兴、城湖相融、人湖和谐”。全市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记者 李丹)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