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收放自如,玉溪海绵城市“弹性”十足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14:2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陈飞 摄

  “逢雨即涝,雨后则旱”这是国内很多城市都存在的状况。玉溪市作为全国第二批海绵城市的试点城市,于2016年全面启动了工程建设,两年过去了,海绵城市建得如何?11月1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住建部海绵城市专家委员会主任任南琪、日本城市地下空间利用研究所所长粕谷太郎在内的国内外300多名专家走进中建二局玉溪海绵城市项目,体验城市新功能。

  项目预计2019年可完工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从而提升城市生态系统功能和减少城市洪涝灾害的发生。

  海绵城市的建设,其主要采用“渗、滞、蓄、净、用、排”等技术措施,将一定要求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根据《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海绵城市建设要以城市建筑、小区、道路、绿地与广场等为载体,强调优先利用植草沟、渗水砖、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等“绿色”措施来组织排水,以“慢排缓释”和“源头分散”控制为主要规划设计理念,既避免了洪涝,又能有效的收集雨水。

  中建二局玉溪海绵城市试点区老城片区海绵工程项目由社会资本方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与玉溪市政府合作,是以“投资—建设—运营”为一体的PPP运营模式。

  该项目范围东至城市规划区东北边线,西至珊瑚路,南至红塔大道,北至龙马路,包括沙沟河汇水分区和东风大沟南端汇水分区的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及集中式饮水源地东风水库水污染综合整治工程,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1.02k㎡。

  项目主要包括建筑与小区海绵化改造项目,排水管网分流制改造项目、东风水库水污染综合整治工程项目,玉溪市住建局、中国工商银行宿舍等16个小区,东风广场、聂耳公园及气象路等。

  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16个单体项目改造,改建过程中获得10项专利、1项国内领先科技成果,预计2019年由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承建的玉溪海绵改造点项目可全部完工。

  海绵吸走城市内涝 

  由于以前建设的很多道路为硬化路面,雨水采用快排模式,通过雨水管网排至下游水体,给地下管网造成了排泄压力,此外,道路两侧绿化带均高出道路路面,无法收集滞留道路雨水。

  记者看到,改造后的气象路面,由原来的灰色水泥路面改造成黑色沥青路面,行道上每隔半米的阶沿石上,就有一个圆弧形排水孔,中建二局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改造是采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对路面进行改造,在道路两旁新增树池带及植草沟、设置海绵模块蓄水池等多种措施建设海绵城市,此外还对地下管网进行了改造,从原来最小管径300毫米扩大到1米,从而增加了雨季排水量。

  除了气象路改造外,中建二局对东风广场、聂耳公园及老旧小区的路面进行了改造,把原来的普通砖变成了透水砖,雨水可以直接渗透地下,既不会造成地面积水,收集起来的雨水还可以进行二次利用。

  中建二局项目负责人介绍,道路透水,不仅能够起到降噪防滑等作用,更能将道路上的雨水透入地下,涵养下层土壤,增补地下水,使得路面以下的原本被封闭的土壤恢复生机,成为城市的海绵体。道路透水,不仅能够透水使得下面土壤变成海绵体,还能保持道路原来的设计功能。

  雨污分流让住宅区更干净

  位于凤凰路的地质矿产大队住宿区,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基础设施欠缺,一到下雨天,小区路面就积水,积水严重时,居民都没法出门,他们一直盼着老小区改造。

  中建二局此次改造试点,主要针对老旧小区积水、污水跑冒、雨污混接、路面破损、绿化缺失等问题,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技术措施,提高雨水资源化利用,使小区积水问题、污水跑冒得到解决,绿化率有所提升,停车更加有序,出行条件和居住环境得到改善,增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这次改造后,小区居民都非常高兴。”居民韩大爷告诉记者,以前小区砖都是碎的,一下大雨,小区路面很快就会积水,水位常常没过脚踝,改造后,下大雨时路面不仅没有积水,雨停后,水渍很快就没有了,不仅如此,小区还增加了绿地改造,增设了长椅,生活环境越来越舒适了。

  东风广场聂耳公园可观“雨”

  记者看到,经过改建后的东风广场、聂耳公园佳木葱茏,碧草如茵,充满勃勃生机。走进公园看到的是满眼的绿,幽静的林荫小道两旁,铺满了鹅卵石,清澈的溪水在石缝间流淌着,一派天然大氧吧,让人不禁想深呼吸。

  中建二局项目负责人介绍,东风广场、聂耳公园海绵化改造中将现有绿化带中加入雨水花园、下凹绿地、生物滞留带、植草沟等LID设施,使雨水经过卵石等材料过滤,达到过滤效果,且能够自动蓄水,并进入雨水收集系统,可进行二次灌溉利用。

  雨水花园运用景观化处理使植物与材料成为花园主角,与城市景观相融合,让雨水设施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除了具有实实在在的雨水调蓄功能外,更有着充满艺术气息的观赏价值,使之成为解决城市雨洪问题、构建海绵城市的基本单元。

  VR体验馆让市民虚拟漫游

  聂耳公园建于80年代,承载着几代玉溪人的记忆,是深受市民喜欢的休闲娱乐场所,为此项目部利用VR设备实现虚拟漫游,在聂耳公园增设了VR体验馆,供市民免费参观体验。

  市民进入体验馆,点击显示器上的菜单选项,可以随意选择想逛的公园区域。可以看到聂耳铜像、廊架上的国歌、音符及聂耳相关事迹介绍。鸟声音乐声,相互交织,悦耳动听。

  走在彬林飘桥,飘桥时而探出水面,时而穿进杉树林中,园区湖景风貌尽收眼底,感觉仿佛看3D-IMAX影片一样,身临其境,非常逼真。

  根据体验需要,市民还可以选择晴天或雨天模式,当你选择了雨天模式,仰头看望天空,可以感受到雨滴在脸上的真实感,这时海绵改造就发挥了作用,低头你会发现雨水迅速往下渗漏,不会产生雨水积洼。

  VR体验馆为市民提供了强烈的空间即视感,在这里市民可以身临其境的感受到畅游园区的美好。

  “BIM+”技术打造智慧工地

  中建二局玉溪海绵城市老城片区海绵改造中,大部份小区施工点多数为老旧小区,施工改造面积大、原有管线复杂的施工点。

  为此,中建二局采用了BIM(建筑信息模型)+VR虚拟体验技术,通过图纸的可视化检验设计的可施工性,并运用3D激光扫描技术、互联网+BIM大数据中心应用等新技术,对原有管线、设计新建管线三维模型,得出相关标高控制、位置控制的冲突点,为施工前处理类似问题提供决策依据,有效避免了后期返工,以及为前期施工保通布置提供依据各种工艺进行虚拟模拟施工,保证工程的质量、安全,提升线性工程施工水平。

  在整个施工中,中建二局采用广联达智慧工地质量巡检系统,解决从办公室到现场的管理问题,建立质量问题库及规范库,手机App实现检查—处罚—整改—回复—分析的的管理流程,集成实测实量设备,让质量管理更简单、便捷、直观。一旦现场施工出现问题,能够直观显示在BIM模型相应部位上,通过平台将问题整合为直观可分析数据,对不同参差问题做出对应整改办法,全面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中建二局项目负责人介绍,玉溪市海绵城市试点区老城片区海绵工程项目改建过程当中,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共获得了10项专利和1项国内领先的科技成果。

  云南网记者 杨抒燕 陈飞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