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玉溪制造”对接“德国制造”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6日 17:29:43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玉溪制造”对接“德国制造”

  初冬晴空暖阳艳,碧玉清溪迎客来。德国中小企业经理人来华交流班再次走进玉溪,在玉溪大河畔的友谊林中,又一棵象征中德友谊的雪松见证了在“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的同频跳动中,“玉溪制造”对接“德国制造”绽放出的艳丽火花。

  自2017年开始,连续两期德国中小企业经理人来华交流班赴玉交流考察。借助这一国际间交流合作平台,玉溪着力打造交流直通车,搭建合作大平台,构筑开放新格局,推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促进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

  交流直通车

  “非常荣幸来到玉溪,我看到了一个充满发展活力的城市,一个宜居宜人的城市。我们德国企业来中国交流,也欢迎中国企业组团到德国考察。”在第七期德国中小企业经理人来华交流班中德企业座谈会上,德国国际合作机构高级项目经理凯特琳·楚沙夫斯基女士的这番话表达了中德企业积极寻求合作发展结合点,共谋互利共赢新发展的强烈意愿。

  市委常委、副市长田川介绍,中德两国经济合作基础扎实,两国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共同建立起了政策磋商机制。2008年开始启动中方企业赴德交流学习,2012年德方组织企业来华交流学习,至此,双方构建起了两国间中小企业双向互动交流机制。

  此前,德国中小企业经理人来华交流班主要集中于对沿海发达地区进行考察交流,通过积极争取,2017年第六期德国中小企业经理人来华交流班在玉溪举行开班仪式,并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考察交流,开启了玉溪中小企业高层次对外交流合作的新篇章。今年,第七期德国中小企业经理人来华交流班走进玉溪,意示着双方企业间的合作交流得到进一步加强和深化。

  田川说,融入“一带一路”,将玉溪推向了开放的前沿,玉溪的优势在于区位,玉溪的发展在于开放。面向南亚东南亚扩大开放是玉溪的主要方向,同时也要发挥良好工业基础优势,积极对接德国等制造业发达国家,进一步提高开放合作水平。通过加强与发达国家的交流合作,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加快推动玉溪工业转型升级,迈上高质量发展轨道。

  由此可见,中德中小企业交流平台,就如同双方合力打造的一辆开放交流直通车。通过面对面、点对点的直接交流,玉溪充分展示了自身优越的自然条件,深厚的历史文化,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产业基础。中德企业充分表达了积极寻求合作结合点,展开产能、技术、贸易、创新等多领域合作的愿望。

  合作大平台

  曾经在华留学的Heller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所有人柏菲雅女士在座谈会上用中文说:“这是我在中国留学毕业后第一次回家,这次来的目的是寻找生产合作伙伴。”

  云南正成工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裁黎志在座谈会上说:“我们希望与德国企业在机床丝杆、线轨、主轴等加工中心功能部件建立供应合作关系,并开展研发和设计合作。”

  在最简短、最直接的介绍中,双方企业负责人直奔主题;在面对面、一对一的交流中,共同探讨合作切入点。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唐文祥在交流班中德企业座谈会致辞中说,中德都是世界重要的经济体和制造业大国,“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为两国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合作空间。早在上世纪90年代,德国梅塞尔集团就进入了云南市场,此后德国拜耳收购滇虹药业并建设其在亚太区的第二大非处方药生产基地。

  2017年,云南与德国的贸易额超过2.7亿美元,德国累计在云南投资项目达43个。与此同时,云南在德国设立境外企业3家,累计协议投资总额超过1亿美元。“引进来、走出去”,为双方深化互利合作、密切经贸往来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这次座谈会上,德国中小企业经理人来华交流班的21位德国政府官员和企业经理人与玉溪市政府相关部门和16户中小企业负责人就推动相互投资,促进产能技术合作,开展贸易金融合作、培训咨询以及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唐文祥认为,玉溪是云南省重要的产业聚集区,通过双方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引进德国企业管理、技术、工艺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经验,一定能为推动玉溪中小企业发展和产业提档升级注入新的活力。

  开放新格局

  今年8月,云南通变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文学参加了中国中小企业学习考察团赴德国交流考察。文学介绍,在赴德国交流学习期间,专程实地考察了德国乔格公司,就此前达成的引进变压器核心部件生产设备和技术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对接。企业将依托引进的先进设备和技术,投资建设变压器智能制造基地,进一步提升行业领跑者地位。

  作为易门县广东产业园投资开发承建单位,易门云粤投资有限公司正立足引进具有技术优势、品牌优势、管理优势的德国中小企业,推进“云南·德国中小企业示范区”建设。德国不莱梅市经济促进局副局长卡琳·艾丽萨白·诺策尔表示,将为有意在德国不莱梅市拓展业务的中国企业提供支持和服务。

  田川认为,尽管目前玉溪企业的产品、技术与德国企业还有一定差距,玉溪企业对外交流合作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但立足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持续开展对外互动交流,就一定能提升玉溪企业家素质,推动“玉溪制造”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如其所言,在中德中小企业交流合作机制的支持下,从今年开始,玉溪选派年轻企业家赴德国交流学习,助力“玉溪制造”提升对外交流合作能力。就在这次座谈会上,云南蓝晶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代表直接用英文与德方企业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玉溪建福集团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和云松主动邀请德方企业负责人实地考察。

  随着双方交流合作的进一步深入,同济大学玉溪智能制造研究院参与筹办“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教育联盟”,与德国开姆尼茨工业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专家团队展开合作洽谈,积极寻求德国知名企业支持筹建玉溪智能制造产业联盟。即将在玉溪举办的“工业互联网、制造智能化”国际性会议也得到了德国多家研究机构和企业的支持。

  固步自封只会落后,开放合作才有生机。新时代融入“一带一路”的“玉溪制造”只有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下,积极对接世界先进制造,着力提升对外合作的层次,才能在转型升级之路上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记者 唐文霖 文雅)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