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聂耳杯”合唱比赛玉溪开幕 全国30个优秀合唱团同台竞技交流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8日 09:05:4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郑海燕 余红)17日傍晚,2018中国·玉溪“聂耳音乐之都”“聂耳杯”合唱比赛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拉开序幕。接下来的3天时间里,来自全国30个优秀合唱团将齐聚玉溪比赛交流。  

  玉溪市长张德华在致辞中表示,玉溪走出了伟大的人民音乐家、中国新音乐运动的开路先锋——聂耳!聂耳的乐章,奏响了中华民族解放的最强音,在民族危亡之际,吹响了中华民族前进的号角,激励着无数革命志士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民族解放运动的洪流之中。时至今日,作为国歌的《义勇军进行曲》,依然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心底最有力量的战歌和号角。聂耳的精神,是赤诚忠胆的爱国精神,是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是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走入新时代,聂耳精神已融入中华民族的血液,成为永远长存、超越历史的强大精神力量,内化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竭动力。玉溪作为聂耳的故乡,弘扬聂耳精神,既是一种历史承载,更是一种责任担当。多年来,玉溪聚力打造“聂耳音乐之都”,成功举办五届中国聂耳音乐(合唱)周活动,建设和成立了一批以“聂耳”命名的标志性文化设施、文艺团体和教育机构,有力地推动聂耳文化品牌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   

  当晚,浙江音乐学院“八秒”合唱团为现场听众带来了一场无伴奏专场音乐会,曲目涵盖独具云南特色的《阿卡贝拉·阿细跳月》、表现地域风情的《畲族情歌》《跑马溜溜的山上》等民歌、京剧选段《卖水》等,合唱团在演奏中有趣的互动,引得听众争相拿出手机,记录这有趣的一幕,并发到社交平台与朋友分享。每曲毕,剧院内的掌声都络绎不绝,音乐会演奏到最后一曲时,剧院内爆发出热烈而有节奏的掌声,合唱团返场为听众带来《八骏赞》等四首返场演奏,将会场气氛再次推向高潮。合唱团指挥阎宝林表示,此次音乐会展演的曲目都是我们国家的优秀作品,希望从演绎好我们国家的音乐开始,宣传、弘扬好我们中华民族自己的文化,践行树立民族自豪感的认识。

  据悉,本次合唱比赛将持续到20日晚,比赛曲目包涵了改革开放以来创作改编的中国优秀合唱作品、根据聂耳的音乐作品改编的合唱作品和中国合唱百年以来的经典优秀合唱作品等。比赛期间,还将举办合唱培训班,安排国内合唱专家为参赛人员讲授合唱指挥的基本技法、如何训练合唱团的声音等问题。同时,为加强合唱比赛期间的艺术交流,丰富本地区的群众文化生活,所有参赛合唱团还将参加广场、社区展演活动。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