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玉溪交通网建设回眸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4日 17:10:48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内畅外通的交通网初具雏形——改革开放40年玉溪交通网建设回眸

  经过40年路网建设,玉溪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公路建设里程领跑全省,铁路建设成为后起之秀,机场建设稳步推进,运输条件、运输能力、运输规模显著提高,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位居全省前列,内畅外通的交通网初具雏形。

  从双腿丈量到抬脚上车

  “20世纪70年代,从江川县城到华宁县城需要走两天两夜。”“80年代,大部分县与县之间虽通了公路,但公共交通并不发达,一两天才发一班车。”“到了90年代末,玉溪率先在全省实施市到县通高等级公路工程,从原先红塔区到江川1个多小时的路程,因有了高等级公路,缩短至25分钟以内,从市区到各县(区)均实现公路高等级化。”“到了21世纪,玉溪进入‘高铁时代’,玉溪至昆明仅需半小时,几趟发往省外的列车,扩大了玉溪人的出游半径。这一时期,私家车出现井喷式增长,玉溪私家车保有量居全国前列。”……这是玉溪人对各个年代交通变迁的记忆,也是玉溪人从双腿丈量到抬脚上车的40年交通变化的缩影。

  截至2017年底,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7321.3公里,是1978年的4.7倍;货运车辆64287辆,是1979年的37.4倍。随着“五网”建设进程的加快,境内10条高速公路建设顺利推进,其中,晋红高速和武易高速两条高速公路已于2017年建成通车,截至目前,全市建成高速公路共计342.467公里;农村交通条件不断改善,目前,全市各乡(镇、街道)已全部实现畅通,建制村通村公路硬化率达100%,通邮率达100%,通客车率达94%,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进一步推动城乡一体化进程,让群众出行更便捷、更快速,有力地促进了玉溪经济社会发展。

  农村公路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改革开放初期,交通基础设施薄弱,玉溪公路以四级和等外公路为主,公路等级低、通行能力弱,晴通雨阻,交通运输业发展缓慢,严重阻碍了玉溪经济社会发展。

  以红塔区大营街街道为例,从前因交通不便,这里曾是玉溪发展缓慢的“死角”,经济社会发展缓慢滞后。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这个“死角”被一点点剥开,如今的大营街有两条主路与中心城区相连,第一、二、三产业得到较好的融合发展,大营街街道成为当下产城融合发展的典范。另外,昆曼国际大通道辅线晋红高速穿境而过,泛亚铁路东线、中线在此交会,让这个村与“一带一路”的连接更为紧密,未来可期。

  改革开放40年间,因交通改善而发生变化的村子数不胜数。特别在脱贫攻坚期间,一条条扶贫路的建成通车,不仅改善了沿线群众的出行问题,还拓宽了老百姓的“致富路”。在江川区大街街道大营社区马阿咱组,随着大马路的建设启动,村里的农业产业结构也在悄然改变,村民们主动放弃玉米种植,开始试种经济价值高的蔬菜;而在红塔区大营街街道大密罗社区海拔超1700米的山区村南安哨,因为交通便利,盘活了村里大片闲置土地,“蔬菜经济”红火起来,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数年过万元,且逐年递增。

  结合精准扶贫,2016年至2017年,玉溪重点实施了30户以上贫困发生率在35%以上和“直过民族”户占30%以上自然村农村公路建设。截至2017年底,全市127个贫困建制村通村道路均实现了硬化。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农村公路15155.1公里。其中,华宁县于2016年被评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2017年被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近年来,我们交通运输部门一直坚持‘精准扶贫,交通先行’的宗旨,破解农村‘出行难’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以建设‘四好农村路’为目标,扎实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不断完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马金鸿说。

  多元化出行方式让生活更便利

  40年来,得益于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交通工具呈现多样化,如今在玉溪市区,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共享单车“走”上街头,为群众出行提供着多样化的选择。同时,铁路建设和航空网建设同步推进,也为市民提供更加多元化出行方式,给老百姓的生活提供了更多便利。

  说起铁路,玉溪人并不陌生。1910年滇越铁路建成通车,途经玉溪市华宁县(境内长度30公里),该线路北通昆明、南达河口,2003年4月停止客运,这是历史上玉溪境内第一条铁路;然而属于玉溪人自建的第一条铁路则是1989年由玉溪地方财政投资5.4亿元修建的地方性铁路——昆玉铁路,1993年建成通车,系客货两用;2012年玉蒙铁路建成通车;2016年,作为泛亚铁路中线、东线连接线的昆玉铁路电气化扩能改造工程建成通车,其每小时200公里的设计时速,半小时便可抵达昆明,标志着玉溪进入“高铁时代”;随后,玉溪至北京普速列车、玉溪至郑州动车组列车、玉溪至杭州动车组列车相继开通,实现了玉溪人的列车跨省梦。据市发改委透露,今后将充分发挥铁路运输优势,力争开通通往省内各州(市)、国内各大城市的直达列车,方便群众出行、方便货物进出,为企业发展创造便利的交通条件。

  同时,作为泛亚铁路中线、东线的交会点,玉溪地理优势凸显,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通往南亚东南亚的重要枢纽,人流、物流、信息流等将汇集于此,面对机遇,目前,玉溪依托铁路规划建设中国(西南)国际物流港和高铁新城,将以铁路大通道建设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助推玉溪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16年,玉溪被列全国规划新增163个民用运输机场之一。这意味着玉溪航空网建设已经正式进入国家规划,将弥补玉溪航空网的空白,实现机场建设零突破。据悉,按照规划我市9县(区)都将建设通用机场,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在玉溪“打飞的”将不再是梦。(记者 张雯)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