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烤烟成为元江脱贫致富“黄金叶”
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平均交烟收入2.61万元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1日 10:53:55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烤烟成为元江脱贫致富“黄金叶” 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平均交烟收入2.61万元  

  近年来,元江县把脱贫攻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立足实际找准烤烟产业与脱贫攻坚的结合点,全力推进贫困烟农稳定增加收入,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巩固提升。2014年以来,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烤烟交售累计收入12071.64万元,户均交售收入2.61万元,烤烟产业成为了元江县贫困人口脱贫和巩固脱贫成果的“黄金叶”。

  元江县是典型山区农业县,工业经济欠发达,除烟草之外,山区经济缺少强劲的产业带动。贫困人口主要居住在山区,烤烟产区与脱贫攻坚地区高度重叠,因此,元江县坚决把烤烟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抓手,把巩固核心烟区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把烟农致富作为检验脱贫成效的主阵地,高起点谋划,持续抓好烤烟产业发展。

  鼓励种植促增收,带动生产齐心干。市烟草公司元江分公司通过召开群众会议等形式,鼓励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6097户积极种植烤烟,其中2018年种烟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有1835户,占建档立卡贫困户的30.1%;建档立卡贫困户种烟面积13663亩,占计划种烟面积的24.08%,较往年有所提升。

  党员干部齐带头,党建助力促脱贫。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下,市烟草公司元江分公司与挂钩龙潭乡它科垤村委会密切配合,对全村烤烟生产给予大力支持。公司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挂钩联系8个乡镇的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与挂钩户“面对面”了解情况,实地走访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把烟叶种植作为帮扶对象脱贫致富的突破口,给予政策、资金和项目扶持。

  生态扶贫守“金山”,巩固提升可持续。市烟草公司元江分公司按照“绿色、生态、安全”的烟叶生产理念,大力推行土壤保育措施,推行绿色防控技术,实施绿色能源烘烤,推行面源污染治理,加快绿色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落实绿色烟叶生产技术。全县2016-2018年累计轮作种植面积14.6万亩,推广使用有机肥15万亩。可持续发展理念确保烟叶生产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上述“组合拳”为山区贫困群众带来了三个明显成效。一是促进建档立卡贫困户烟农增收。2014年至今,元江县烟草产业扶贫累计涉及5603户、23236人,累计实现收入16183.76万余元。二是推动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明显。通过“县烟草公司+合作社+烟农”模式,以合作社带动贫困户作为切入点,积极推动烟农合作社发展壮大带动就业。2014年以来,全县8个烟农专业合作社累计带动就业122人,累计支付工资121万元。以创业带动就业,实现烟区队伍稳定,烟草产业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条件明显改善。2014年-2018年间,元江县通过积极争取烟草项目,累计建设烟水项目工程254件,补贴资金2962万元,受益面积4.045万亩。将烟草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乡村生产条件相结合,惠及大农业生产,为脱贫稳固提升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设施保障。(记者 崔永红 通讯员 杨健)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