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开好头起好步凝心聚力谱写新篇章——2018年玉溪市政协常委会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4日 16:05:18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开好头起好步凝心聚力谱写新篇章——2018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综述

  2018年是五届市政协履职的开局之年。  

  回看这一年履职道路,331件提案全部办复完毕、14次专题调研、21项协商活动、70次专题学习辅导、36次集中研讨交流、形成制度建设成果121项……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委员们履职尽责的身影;每一个建议和活动,都尽显市政协务实担当的精神。  

  翻开市政协工作厚厚的日历,关于将大营街社区列为省、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建设示范点的提案被市委、市政府采纳;关于《对玉溪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试点期间个人账户处理的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玉溪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处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核查个人账户62478人,并进行了兑现;关于生态保护的建议被采纳……更多建议成为党委的决策参考,为党政部门改进工作、科学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年来,市政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扣大局、心系民生,切实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职能作用,深入调研、广泛协商、务实献言,各项工作深化活跃、富有成效,实现了五届市政协良好开局,为玉溪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回首2018年,市政协始终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强党的建设,强化政治引领,确保政协工作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管党治党部署在政协落地落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市政协班子成员带头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讲党课、深入基层做宣讲,组织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学习培训,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政协委员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  

  这一年,市政协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全局工作的重点、经济工作的难点、群众关注的热点,坚持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有机融合、整体推进、协调统一,为助推玉溪改革发展献计出力。成立市政协机关党组,优化党员管理服务,重视政协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夯实政协党建基层基础。  

  关注群众期待 坚持履职为民  

  这一年,市政协充分发挥平台作用,践行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之中的重要原则,对市委全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等开展协商。  

  选取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医养结合发展、杞麓湖保护治理等12个课题,在充分调研视察、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灵活运用常委会议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协商形式,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各界群众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座谈交流,委员、专家、群众畅所欲言,有关部门负责人积极回应,许多协商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重视和肯定,被有关部门采纳落实。  

  在充分调研视察、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广聚民意民智,促进了民主立法和科学立法工作,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公民代表、基层一线群众和省、市政协委员参加常委会专题协商议政,有效拓展了社会各界有序参与政协协商的渠道。  

  一年来,市政协重点围绕我市工业经济发展、民营企业实施“走出去”发展、科教创新城规划建设、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活动等党委和政府重视、群众普遍关心的课题,开展了15项专题调研,分6个专题对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调研,累计提出意见建议200余条,多数被采纳落实到推动玉溪实现“六个走在全省前列”的实践中,促进了我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加强民主团结形成合力  

  这一年,市政协汇聚共识,画好“同心圆”、练好“基本功”,政协事业更优更强。  

  市政协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履行职能的着力点,密切合作共事,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扩大团结面,努力增强包容性,进一步融洽了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汇聚了同心同德、助推发展的正能量。  

  健全完善市政协党组成员分工联系民主党派工商联工作制度、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工联系县(区)政协制度、市政协与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市政协各委室与市级部门对口联系协商制度,不断深化团结合作。 

  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沟通联系,主动关心、及时反映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的意见和诉求,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协助党委和政府妥善处理各方利益关系、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加强与各级政协的联动,形成政协工作协同推进的良好格局,提升了全市政协系统履职的整体合力。  

  组织动员市、县(区)两级政协1793名委员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继续选派机关干部驻村帮扶,协调帮扶资金,落实帮扶项目,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加强自身建设 提升履职水平  

  2018年,市政协加强自身建设,对标“三个一线”,做好经常性工作。按照一线的状态、一线的境界、一线的办法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不断加强和改进经常性工作,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  

  在加强制度建设,促进规范履职方面,对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务委员会议工作规则、主席会议工作规则、专门委员会通则、年度协商计划制定办法进行修订完善,研究制定专题协商活动组织实施办法、加强和改进调研视察考察工作实施办法、专门委员会向常委会报告工作暂行办法等一批规章制度,逐步形成了推动政协工作落实的制度程序,政协履行职能更加规范。  

  拓展宣传渠道,加强对外宣传,通过人民政协报、云南政协报、玉溪日报、玉溪广播电视台、玉溪网等媒体宣传政协工作,扩大政协社会影响力。利用“互联网+政协”提升履职空间,办好政协网站、微信公众号,升级网上提案管理系统,拓展政协网上履职阵地。  

  在队伍建设上,打造一流队伍,建设一流机关。坚持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一并打造,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两个能力一起提高。(记者 吴坤娱)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