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玉溪:严把政治素质关 精准考察干部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4日 18:02:12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玉溪:严把政治素质关 精准考察干部

  记者从市委组织部了解到,我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工作重中之重,制定出台实施办法,细化工作措施,严把人选政治关,坚决将政治上的“两面人”挡在门外,防止那些政治上有问题的人蒙混进入组织视野、得到提拔重用。  

  定标准明标尺,破解政治表现考察概念化抽象化。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作为评价干部德才素质的硬杠杠,针对政治上的“两面人”具有的隐蔽性和迷惑性,明确政治标准考察,主要看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和政治自律等5个方面的表现,将其细化为16项正反向标准,实现政治标准可界定、能评判,便于考量评价。政治忠诚重点考察是否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四个服从”;政治定力重点考察是否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政治担当重点考察是否在遇到重大政治事件、敏感问题时立场坚定,急难险重任务面前顶得上去;政治能力重点考察是否具备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政治自律重点考察是否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多角度多方位,破解政治表现考察浅表化一般化。为把干部政治表现考准考实,既注重重要时刻,又强调日常的任前考察。推行政治鉴定和廉政鉴定“双鉴定”,党委(党组)在向上级党组织推荐报送拟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的人选,除对人选的廉洁自律情况提出结论性意见,还必须对人选政治表现进行结论性评价。实行动议即审,经审查核实政治上存在问题的人选,不得启动下一步的选拔任用程序。坚持政治首位考察,在民主测评、考察谈话等环节增加干部政治表现考察内容,注重听取“管他的”“他管的”等知情人的意见,有问题反映的,认真核实和认定。定期综合分析研判,对干部政治表现作出全面客观的定性评价。将功夫下在平时,强化日常表现考察,综合运用述德述职述廉述法、关键时刻跟踪考察、一线考察识别、谈心谈话、用好干部监督信息等办法,坚持“一时”与“一贯”相结合,透过现象看本质,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确保全面、历史、辩证地评价干部。  

  重激励强导向,破解政治表现考察形式化孤立化。坚持把政治表现考察结果运用于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日常管理中,使之成为货真价实的“干货”。将政治标准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第一标准,政治上有问题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能耐再大也不使用。根据干部政治表现状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忠诚教育、宗旨教育、纪律教育和道德情操教育,引导干部讲政治、重政德、知敬畏、守规矩。对考察中发现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醒谈话,及时咬耳扯袖,防止“小病”变“大病”;对在关键时刻、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和应对突发事件中政治态度模糊、表现不好、经不起考验的,视情节进行组织处理;对个性鲜明能干事易得罪人的干部,大胆为他们撑腰鼓劲,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落实干部政治表现考察责任,突出政治标准组建考察组,考察工作中存在隐情不报、违反程序、严重失准失察等行为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记者 夏娜)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