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正风肃纪步履铿锵 激浊扬清砥砺奋进——红塔区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2日 15:06:58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正风肃纪步履铿锵 激浊扬清砥砺奋进——红塔区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回眸  

  2018年,红塔区纪委监委共立案审查调查案件72件86人。其中,采取留置措施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5人,涉及农村党员干部65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收缴违纪款项677.59万元……

  这些数字的背后,表明了红塔区纪委监委重拳惩治腐败的“零容忍”态度,体现了全区不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力度。回首2018年,红塔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描绘出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画卷。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按图施工”“圆满收工”

  监察委员会完成组建,13个派驻(出)机构全部进驻,4个巡察组全面履职,区监委派出的11个乡(街道)监察专员办公室挂牌……2018年以来,红塔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监督这个首要职责,强化政治监督,把干部融合建设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深化人员磨合和工作磨合,扎实推进“形”的重塑和“神”的重铸,全面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监督格局,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如何定制度、立规矩,建立健全内部运行机制?红塔区先后制定《区纪委监委工作规则(试行)》《区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及派驻(出)机构、巡察机构考核办法(试行)》《关于加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等10余项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不断提高监督效能,推动纪委监委依规依纪依法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

  发力“拍蝇”狠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

  “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听汇报,沉下去,深入各乡(街道)和村(社区),一竿子查到底,以严细深实的作风把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一个个挖出来解决掉!”这是红塔区纪委监委深入整治基层“微腐败”采取的监督方式。

  2018年,区纪委监委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打虎”的同时,发力“拍蝇”剑指“微腐败”――聚焦教育医疗、低保养老、“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查处基层干部吃拿卡要、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挥霍浪费等行为。2018年,全区65名农村党员干部违纪受到处分。

  同时,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扶贫对象、措施到户不精准,脱贫成效不明显,以及脱贫质量不高等问题的监督力度。2018年,共收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67件,其中立案5件,处理街道、社区、小组干部13人。紧盯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深挖细查扫黑除恶问题线索。2018年共办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31件,立案6件。

  聚焦纠治“四风”痼疾推进作风建设

  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重拳出击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组织开展在公务活动中赠送收受烟酒茶玉、公职人员违规挂靠职称职业资格证书、违规参与民间借贷获取高利和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专项整治,5个单位主动上报库存烟酒情况,32.45万元处置款按规定上缴财政;排查出8个单位13人存在资格证书挂靠行为,4人上交挂靠所得报酬2.51万元。

  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问题,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和监督检查。充分发挥新媒体、新技术的监督举报作用,与税务、工商、财政、公车管理平台等多部门联合,编织多渠道、全方位、广覆盖的监督网络,对节假日期间公车使用、党政机关开具餐费及大额发票等情况实施动态预警、实时监督,使“四风”问题无处遁形,2018年,全区共发现“四风”问题线索21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件,处理21人,点名通报曝光21人。

  宽严相济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宽严相济、严管与厚爱,2018年共对问题线索涉及到的265名监督对象进行了分类处置。其中,第一种形态涉及188人,占71%;第二种形态涉及31人,占11.7%;第三种形态涉及29人,占10.9%;第四种形态涉及17人,占6.4%。

  擦亮政治“探照灯”提升巡察工作实效

  组建4个巡察组,积极发挥巡察的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两个维护”,着力以“三大方面、六大纪律”为巡察的聚焦点,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三资”管理、“三务”公开、惠农惠民政策落实、征地拆迁、集体利益分配以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农村宗族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问题、执行换届纪律等方面开展巡察。

  2018年,共对24个党组织进行了巡察,发现问题301个,提出巡察意见建议196条,约谈和提醒谈话相关责任人13人次。(记者 夏娜 通讯员 矣芳)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