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新平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持续推进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15:41:06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新平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持续推进

  3月15日,新平县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强化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中期各项措施落实。

  2018年是“三年行动”实施的第一年,新平县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有序推进,项目加紧实施,村庄环境改善明显,探索总结出了一系列有价值的经验和措施,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建章立制促长效

  根据“三年行动”目标,新平县强化组织保障,出台相应的实施意见和细则作为纲领,在纲领指导下,村、组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全县1459个村民小组都建立了村庄保洁制度、垃圾收费制度。123个村(居)委会配备了123名村庄土地规划专管员,实现了100%覆盖,村庄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群众自我管理意识不断提高。

  环境治理见成效

  一年来,新平县强化措施,以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短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显现。全县12个乡(镇、街道)生活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1619个自然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实现全覆盖。12个乡(镇、街道)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100%;123个建制村,实现污水治理82个,治理率66.67%;1619个自然村,实现污水治理374个,治理率23.1%。累计查处违法建筑2559宗,违法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拆除面积达100%。

  改善设施、推广技术助整治

  乡(镇)集镇已建成公厕33座,完成乡(镇)集镇建设2座以上公厕的目标任务;123个建制村已建成公厕185座,完成建制村建设1座以上公厕的目标任务;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3164户。“一组一路”项目完成投资约1.76亿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519户;实现乡(镇)自来水厂设施全覆盖,农村饮水全部采取集中式供水;农村电网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900.51千米、400伏线路1305.41千米、配电变压器1016台、户表43841户;农村畜圈改造160972平方米;完成农村改灶农户2089户;实现农膜、塑料袋、塑料瓶等农业投入品废弃物的有效回收处理率达62%,推广农作物秸秆腐熟还田或“过腹”还田循环综合利用率达72%。

  人居环境建设项目加紧推进

  2016年省级下达的460万元资金项目,295.2万元用于扬武镇集镇垃圾处理项目,140万元用于漠沙镇生活污水处理项目,24.8万元用于水塘镇生活污水处理、自然村整治村建设项目。目前,水塘镇项目已完工;扬武镇垃圾处理设施提升项目于2月开工建设;漠沙镇“两污”合建项目已完成项目选址、可研报告编制、立项及测绘工作,正在进行土地划拨、水保、环评编制。2017年省级下达900万元人居环境资金项目,主要用于排污管网、公厕等项目建设,覆盖10个乡(镇),完工率达80%,完成投资692万元。2018年度确定实施的24个“五类村庄”建设项目涉及旅游特色型2个、美丽宜居型5个、提升改善型5个、山水自然型2个、基本整洁型10个,目前已完成建设。PPP项目已完成入库,正在开展招投标工作。(通讯员 方瑞)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