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构建绿色循环体系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解读福慧科技的绿色发展密码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10:33:05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构建绿色循环体系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解读福慧科技的绿色发展密码

  在通海县五金特色产业园区里山片区,六个巨形发酵罐擎天而立,旁边的预处理池已浇筑成形,不久之后,云南福慧科技股分有限公司将全面具备把来自田间地头和畜厩禽舍的农业生产废料变成肥料、燃气和电力的能力。

  从建设绿色工厂到生产绿色产品,从打造绿色示范园到建立绿色供应链,致力于实现物质和能量的绿色转换,构建绿色循环体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这就是福慧科技总经理詹武解读的绿色发展密码。

  菜叶变肥料

  每年25万亩蔬菜种植面积,80万吨蔬菜产量,让通海县成为云南知名的“云菜”之乡。然而,蔬菜种植和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废弃菜叶成为一大环境问题。

  2013年,福慧科技投资1.1亿元建成种植废弃物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系统,为破解通海县菜叶之困提供了有力支撑。“通过预处理、分选、固液分离,实施废水无害化处理、废渣资源化利用,最终产出达标水、有机肥和少量企业自用沼气。”詹武介绍,按照日处理700吨蔬菜种植废弃物计算,公司能实现年产达标水20万吨、有机肥8万吨、沼气20万立方米,其中有机肥年销售额近0.4亿元。

  为进一步提升蔬菜种植废弃物处理能力,今年福慧科技投资0.54亿元实施技改,新增自动化预处理系统,改造固液分离系统,扩建污水处理站,日处理能力达1350吨。据介绍,按满负荷生产测算,实施技改后年产达标水可提升至30万吨,自用沼气提升至33万立方米。同时,在原有肥料产能的基础上实施产品提档升级,新增生物肥产品。

  福慧科技立足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建成的绿色工厂和产出的绿色产品,不仅为通海县蔬菜产业绿色化发展提供了保障,同时还为杞麓湖生态保护治理提供了支撑。自2016年3月开始,福慧科技利用自主研发的打捞设备,对杞麓湖水生植物残体实施规模打捞,截至今年1月完成工程作业,打捞和资源化处理水生植物残体达17万吨。

  畜粪变燃气

  站在福慧科技规模化生物天然气项目工程施工现场,詹武指着正在包装保温材料的巨型发酵罐介绍,随着这一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和无害化利用系统的建成,企业将全面具备资源化利用农业生产废弃物的能力,为推动通海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福慧科技规模化生物天然气项目总投资1.8亿元,运用中温高浓度厌氧发酵技术,采用专业化设施和成套设备,形成日处理通海县及周边区域养殖废弃物680吨的能力。

  通过畜禽粪便的收集、预处理、发酵、脱硫、脱水、提纯处理,最终产出生物天然气为园区企业提供清洁能源,产出沼气发电并网销售,同时利用沼液浓缩产出液体有机肥,利用沼渣二次好氧发酵产出生物菌肥。按日处理600吨设计能力,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6万立方米生物天然气、发电3100万千瓦时、20万吨液体有机肥、2.5万吨生物菌肥的产能规模,预计年产值0.6亿元。

  为配套项目运行,一座1.8万平方米的肉牛养殖场也在同步建设中,并且整个养殖场及能源生产车间的房顶将建成一个小型太阳能光伏发电场。

  据詹武介绍,一期养殖项目建成后,可形成2000头养殖规模,最终建成集生态养殖及废弃物回收,肉制品加工及资源综合利用,以及清洁能源、有机肥料、畜牧产品销售为一体绿色循环体系,打造一个链接生态化的绿色养殖示范园。

  绿色大循环

  在福慧科技规模化生物天然气项目工程施工现场的对面,是通海县里山乡芭蕉村,詹武指着芭蕉村告诉记者,随着企业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和无害化利用能力的全面形成,将以该村为试点,通过提供再生农业灌溉用水、液体有机肥料、清洁燃气和电力,打造高原特色新能源乡村。

  这仅仅是福慧科技构建绿色农业循环体系,参与通海县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的一小部分。随着杞麓湖生态保护治理工程的推进,企业还将参与到湖盆区智能配肥站的建设中,通过管网输送的形式构建起一个绿色供应链,将液体有机肥送到田间地头,使近湖区蔬菜种植实现减肥增效,无公害、绿色化生产。詹武说,从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处理到资源化利用,福慧科技之所以能在整个绿色循环体系中成为物质和能源转换中心,主要源于科技和政策的支撑。

  依托清华大学教授王建龙及其研发团队的创新智力支撑,福慧科技成功突破了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和无害化利用核心技术,系统提升了企业创新发展能力。

  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政策支撑下,企业获得了包括用地、融资、增信等一系列发展要素保障,得以顺利构建起农业生产废弃物统一收购、统一运输、集中处理前端运作体系,为后端资源化利用提供有力保障,并且通过参与区域生态文明建设,为产品找到市场,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记者 唐文霖)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