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玉溪羊街乡立足产业扶贫 打好生态绿色牌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11:34:00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传统产业提质增效 新兴产业健康发展 羊街乡立足“产业扶贫” 打好生态绿色牌

  脱贫攻坚,产业优先。近年来,元江县羊街乡把发展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首要任务来抓,按照“生态立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的发展思路,稳步推进烤烟、甘蔗、玉米等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培育梯田种养、经济林果、中草药、乡村旅游文化等新兴产业健康发展,在产业发展中全力打好绿色生态牌。

  为提高脱贫质量,稳步实现贫困户增收,羊街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优秀企业,采用“党建+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的增收模式,全乡508户209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以资产收益合作模式,加入元江县哈尼稻香稻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元江县来吉桃李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梯田特色农业和蔬菜、滇黄精、林果等种植产业,全面促进贫困户脱贫。2018年,全乡共脱贫93户330人,剩下19户83人未脱贫。

  在采用“党建+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和管理模式中,通过与云南谷雨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元江县哈尼稻香稻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元江县态园林果产业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协议,改变了以往发展产业单家独户、小打小闹、即产即销的模式,而是由党支部领办,带动贫困户抱团发展,把群众紧紧凝聚在产业链上,将公司、合作社和贫困户利益联系起来,采取建示范基地、建冷库、建梯田红米加工厂房等措施,建成了蔬菜示范基地、梯田产业示范基地、中草药示范基地,大力发展订单农业,进一步提高农产品供给的规模化和组织化水平,做大做强蔬菜、中草药产业。2018年,全乡蔬菜产量达3630吨,实现产值1031万元;收购烟叶产量98万公斤,烟农收入2974.3万元。

  通过“党建+企业+合作社+互联网智慧农业+贫困户”的模式,羊街乡结合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因户因人施策,积极引导发展种植养殖业,采取线上线下进行认种认养,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条联动发展,促进了贫困户增收。2018年,全乡畜禽类产量达1472吨,实现产值2686万元;核桃、桃李等林果产量达1.82万吨,产值为8432万元。

  此外,羊街乡还采用了“党建+公司+合作社+入股金+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利用贫困户申请的政府贴息贷款和政府部门整合资金,开发建设田园综合体,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贫困户按协议做好种植养殖及日常管理,合作社及公司做好产前良种提供、产中技术指导、产后协议销售等服务,双方互利共赢,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记者 杨红艳)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