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师者德为先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8日 15:27:46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师者德为先 

  4月12日,玉溪市教育体育系统“云岭红烛·育人先锋”师德宣讲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活动在玉溪一小山水校区举行。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肩负传道、授业、解惑的使命,启迪和示范着学生们的行为。老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有着极大影响,老师是一面镜子、一个榜样。遇到好老师,是学生一生的幸运。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育不只是言传,更重在身教。而一名合格的教师,若要育人,先要律己,不仅要专业技能过硬,更要有良好的师德,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2018年底,教育部印发三个“十项准则”,立足新时代,分别对高校教师、中小学教师和幼儿园教师的职业行为作出明确规定,明晰了“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前不久,教育部公开曝光4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这样的举措,映照着维护师德师风的坚定决心。开展师德巡回宣讲活动,正是我市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也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

  一直以来,玉溪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勤勉奉献,为玉溪发展培养了众多人才,受到学生的衷心爱戴和全社会的广泛尊敬。此次巡回宣讲,用质朴的语言、真实的故事讲述了身边优秀党员教师、教育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必将感染和引领我市广大教育工作者对职业心存敬畏,为人师表,以德服人,维护师道尊严。

  良好的师德、高尚的师风是教书育人的关键。把师德摆在前头,教师才能教出优秀的学生;把师风摆在前头,教师才能撑起教育的蓝天。教书育人,并不是依靠几堂思想品德课就能完成,而是要靠每一个教师身上的美好品质及细微闪光点来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期待以此次巡回宣讲为契机,全市广大教师能以身作则、立德垂范、为人师表,掀起重师德、讲师德、树师德、颂师德、学师德的热潮,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有”好老师的殷切希望,让良好的师德师风浸润人心、传之久远,让学生赞赏、家长放心、社会满意。(作者 子衿)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