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五一:新平隧道激战酣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1日 20:5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贾云巍 郑海燕又是一年“五一”劳动节,有这样一群人,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们无暇欣赏美景,放弃与家人的团聚,用自己的方式在大山深处度过节日,用辛勤和汗水诠释劳动美。

  5月1日,记者来到位于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扬武镇玉磨铁路新平隧道一号斜井的小里程处。此时,施工员正指挥铣挖机进行挖掘,安全员观察着周边环境,确保作业安全。 

  新平隧道激战酣 记者 贾云巍 郑海燕 摄

  五一小长假期间,在玉磨铁路新平隧道施工一线,中铁隧道局集团1400多名建设者正奋战在14个工作面,攻坚克难,全力掘进,奋力确保贯通目标。

  今年24岁的李毅是一号斜井的技术主管,负责项目的技术管理和后备技术保障,对隧道施工的标准性、施工过程的合理性进行预判和及时纠偏,自2016年参加工作以来,连续三年节假日没有离开过岗位。

  “隧道左侧围岩较软且出水量较多,大家开挖的过程中要注意及时对围岩进行判识,动态调整开挖进尺……”在一号斜井小里程施工现场,李毅提醒作业人员。

  作为玉磨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的新平隧道自开工以来就备受瞩目。该隧道全长14.835公里,位于新平县崇山峻岭间,隧道下穿磨盘山脉,洞身与扬武-青龙厂大断裂平行,共穿越6条断层破碎带,所经之处岩体破碎、突泥涌水频发,是Ⅰ级高风险隧道,也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隧道。因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被誉为像在“水豆腐”里打洞,每前进1米,都需要建设者付出艰辛的努力。           

  新平隧道激战酣 记者 贾云巍 郑海燕 摄

  自2016年6月开工建设以来,新平隧道施工中频频遭遇突泥涌水、溜坍变形等不良地质灾害。面对复杂危险的施工环境,中铁隧道局集团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施工,有针对性地制定科研课题,自主研发的三台阶带仰拱施工工法,使仰拱及时封闭成环,减少围岩变形概率;使用铣挖机非爆开挖施工,减轻变形风险;加强超前地质预报,提前揭示前方水文、地质情况,精准把握周边围岩状况,发现异常及时预警。

  “开工建设以来,全体建设者加班加点奋战在一线,哪怕节假日也很少与亲人团聚,默默地坚守在岗位上。”玉磨铁路三标项目部党工委书记冯友平说,该项目部强化施工管控,采取有力措施,从质量、安全、进度等方面进行有效管理,工程建设稳步推进。目前,新平隧道辅助坑道完成6936米,正洞掘进完成7540米,施工任务过半。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