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聂耳公园变身多元化生态休闲公园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6日 17:48:24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海绵建设工程全部完工 聂耳公园变身多元化生态休闲公园 

  5月1日,聂耳公园海绵建设工程全部完工,整体向公众开放。工程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景观品质,增强场地活力和趣味性,将聂耳公园打造成了一座多元化的生态休闲公园。

  据介绍,聂耳公园海绵建设工程由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实施,自2018年3月开工建设,今年4月30日全部完工。工程以打造海绵功能为核心,以打造全国聂耳文化名片、玉溪城市生态绿岛、市民公园更新典范为目标,通过增设人工湿地、湖体改性填料、实行雨污分流等方式,构建了具有自净能力的水生态系统。工程同时对聂耳公园整体景观结构进行了改造,构建“两环、两轴、多中心”结构,即休闲健步环路、滨水游憩环路;聂耳文化轴、生态景观轴;儿童游乐中心、花田科普中心、民俗小径中心、湿地净化中心、林下歌舞中心、滨水游乐中心、林下休憩中心、花坡观赏中心等。

  此次改造工程优先构建公园健康水系和植物生境等生态系统,通过多种水生植物搭配和各种鱼虾贝类的投放,形成完整的生态系统。工程对公园景观构成要素提出系统性解决方案,将场地空间系统整合梳理,针对不同年龄段的使用人群增设相应活动场地,优化扩展道路,完善无障碍交通体系,重新梳理了植物郁闭的区域,保留大树,打造疏林草地,修缮了建园时存在的历史建筑和构筑物,保留场地记忆,并增加展示性设施,作为公园独特的文化元素,增强公园的文化氛围。

  “现在,聂耳公园是一个具有聂耳文化底蕴的现代化通透式城市公园。”中建二局玉溪海绵项目公司副总工程师蒲兵说。

  据了解,聂耳公园始建于1985年,是一座以纪念人民音乐家聂耳为主,兼具文化、休憩和娱乐功能的综合性公园。经过30多年的运行,出现了聂耳文化不突出、设施老化不足、景观破旧、活动场地单一乏味、卫生状况差、水污染严重、游客承载力不足等问题。本次公园更新改造,在满足基本的市民游憩功能之外,兼具防灾避险、缓解城市内涝、展现城市文化、树立城市形象等功能。(记者 熊长青 洪绍华)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