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易门全力以赴抗旱解困服务民生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17:00:02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保民生 促生产 保稳定 易门全力以赴抗旱解困服务民生
通讯员 沈智 摄

  面对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导致日趋严重的旱情,易门县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抗大灾”的思想,各级干部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把抗旱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作为民生头等大事来落实,积极组织广大群众开展抗旱机具抽水、拉水、送水等生产自救,全力以赴做好抗旱解困服务民生工作,确保供水“生命线”安全。

  浦贝乡水塘村今年计划种植烤烟3160亩,目前已移栽2000余亩,由于一直没有有效降雨,人畜饮水及烤烟保苗全靠小水窖存水解决。面对严峻的旱情形势,浦贝乡党委、政府及水塘村党总支强化组织领导、宣传引导和分类指导,结合村、组、自然村实际,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采取“提、引、抽、送”的方式,对水源差、距离远的地区实施统一拉水供应,让群众就近取水用于生产生活和抗旱保苗。

  石塘坡村民小组共有101户398口人,全部为彝族群众,群众收入多以栽种烤烟和种植菜豌豆等为主。气候干旱、水源紧缺,人畜饮水及生产生活用水困难是当前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为了确保广大山区群众有水喝、栽下的烤烟苗能成活,易门县积极组织拉水车奔走在乡村道路上供水。田间地头、小水窖旁,哪里旱情最严重,拉水车就会出现在哪里。石塘坡村民小组长普长德告诉笔者,自己计划栽种的16亩烤烟由于缺水,目前只移栽了6亩,趁着小水窖里还有存水,每天一大早他就要开拖拉机到水窖拉水保苗。拉回的水,尽量做到有效使用不浪费。

  面对持续的旱情,易门县干部群众统一思想,牢固树立“旱情一日不除、思想一日不松、干劲一日不减、抗旱一日不止”的持久作战思想,认真落实各项抗旱救灾措施,组织人员开展旱情摸排,按照“三先三后”原则合理调配水资源,把抗旱保民生、促生产、保稳定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人畜饮水和农业生产用水问题。

  截至5月10日,全县累计投入抗旱人数9808人、抗旱救灾资金70.7万元、机动抗旱设备178台(套),出动机动运水车辆281辆,抗旱浇灌面积21645亩,临时解决了26个自然村和2所学校共4577人、2003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浦贝乡对水源差、距离远的地区统一拉水供应,让群众就近取水用于生产生活和抗旱保苗。图为拉水车为小水窖补水。(通讯员 杨璐 吴俊)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