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澄江推进传统农业向休闲观光农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16:50:49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澄江推进传统农业向休闲观光农业转型升级

  2018年以来,我市以雷霆之势、重拳之力,以问题为导向,按照“保护第一、治理为要、科学规划、绿色发展”的思路,以三湖保护体制改革为牵引,以河(湖)长制实施为抓手,深入推进保卫抚仙湖雷霆行动,启动实施综合保护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制定抚仙湖径流区耕地休耕轮作实施方案,对常年种植蔬菜重度污染区耕地实施休耕轮作,完成土地流转5.8万亩。

  今年开春,抚仙湖畔的万亩油菜花海格外醉人,这样的美景得益于澄江县实施的抚仙湖径流区耕地休耕轮作工作。油菜花既有经济价值,又有观赏价值,用肥量少,能有效控制抚仙湖径流区内的农业面源污染,确保抚仙湖长期稳定保持Ⅰ类水质。抚仙湖的碧水蓝天与金灿灿的万亩油菜花海构成了一幅生态文明和谐发展的美丽画卷,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在保护抚仙湖的同时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为发展全域旅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促进县域经济绿色高效增长。而现在,通过组织统一收购油菜籽,让农户鼓起了钱袋子。

  据了解,在实施抚仙湖径流区土地休耕轮作的过程中,右所镇积极推进坝区土地流转工作,流转土地17000多亩,种植油菜花15000多亩。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一方面削减农业面源污染,另一方面吸引游客到油菜花田观光,为右所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全域旅游打下产业基础。

  自实施抚仙湖径流区休耕轮作以来,澄江县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调整优化结构,种植有机烤烟1万亩、香根草4000亩、油菜3.1万亩,轮作区域化肥、农药施用量同比分别减施3750吨和39.7吨,削减率达93.9%和89.4%。抚仙湖流域674.69平方公里全部划定为禁止养殖区,1090个养殖场全部关闭退出。138户737亩农业大棚已全部拆除,推广测土配方15万亩,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取得新进展。

  “澄江县以前大量种植大水大肥的蔬菜,效益低,对抚仙湖水质在一定程度上构成了污染,为了保护抚仙湖,澄江县进行了产业结构调整。”据澄江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股长、经作站站长陈春介绍,近年来,澄江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布局,大力发展蓝莓、荷藕、大樱桃、景观苗木种植等产业,有效削减了农业面源污染。

  今年,澄江县将继续巩固抚仙湖径流区耕地休耕轮作成果,发展以烤烟、蓝莓、荷藕等节肥节药型作物为主的绿色农业,着力削减农业面源污染,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生态休闲观光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县域经济绿色高效增长,力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通讯员 马智 李瑞涛 徐孟婷 褚玲珊)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