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玉溪荷花社区加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16:29:14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荷花社区加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2017年11月,红塔区玉兴街道荷花社区被列为玉溪市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社区之一,该社区既注重历史,又注重制度完善,通过“三个明确”确保了社区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荷花社区地处中心城区,2002年,该社区实行了农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有股东1840人。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有所变动,如何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平衡各方利益诉求,荷花社区规范程序,严格依法操作,于2018年4月和10月分别表决通过了《玉兴街道荷花社区新增(减)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办法》《玉兴街道荷花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股东资格认定、股权设置及管理办法》,表决同意率均达到89%以上。

  在进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过程中,荷花社区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充分调动居民群众参与产权制度改革的热情,落实居民群众所有权、参与权、决策权。一是明确了出嫁女及其子女的股份待遇、新生人员及公职人员的股份情况。此次改革,出嫁女及其子女以及新增人员享受全股待遇,公职人员不再持有合作社股份,不具有股东资格;二是明确了居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股民的身份及各自的权利义务;三是明确了集体股与居民股的比例,社区结合小组实际,明确“集体股所占比例原则上不能超过本股份合作社股份总数的30%”,使居民利益与集体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增强了居民当家作主的意识。

  截至目前,荷花社区已颁发股权证834本,2018年年终股红分配及2019年一季度养老金已全额发放。社区依法成立了股份经济联合社,推选产生联合社理事会、监事会成员。(记者 陆合春)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