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玉溪市工业“六抓实”确保“双过半”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17:39:48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全市工业“六抓实”确保“双过半”

  在平稳开局的基础上,如何确保“双过半”?玉溪工业作出的回答是——聚焦打好“三张牌”,紧扣“两型三化”主线,抓实目标管理、抓实重点行业、抓实重点企业、抓实重点项目、抓实企业培育、抓实帮扶督导,全力以赴稳增长,大力培育新动能,加速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在烟草拉动、非烟回升的有力支撑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非电工业同比增长42.9%,呈现开局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工业经济运行监测结果显示,一季度,全市烟草制品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增速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非烟工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7%,增速环比提高4.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全市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99.85%。三大板块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为全市工业经济稳增长调结构提供了有力支撑。

  从全市工业重点产业运行情况看,四大重点产业均保持良好增长态势,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431.4亿元,同比增长13.2%。在这当中,卷烟及配套业工业产值同比增长4.0%;矿冶及装备制造业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0.2%;生物医药及食品加工业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1.6%;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工业产值同比增长32.1%。

  透过一系列工业经济运行数据看到,全市工业经济增长依然面临诸多压力。主要表现为烟草产业增幅呈现放缓态势,支撑工业大盘增长力度有所减弱,非烟工业增长新动能不足。

  业内认为,玉溪工业突破增长压力,确保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既要看到存在的结构性矛盾,高度重视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更要着眼于抢抓产业变革、科技革命、结构调整、开放发展带来的新机遇,树立发展信心,狠抓措施落实。

  紧扣确保二季度全市工业经济实现“双过半”任务,为完成全年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关键在于抓实目标管理,进一步对标对表、查缺补漏,强化重点县(区)和工业园区主体责任,找差距、补短板,破解困难、突破瓶颈,确保迎头赶上。

  关键在于抓实重点行业,积极稳定烟草行业支撑作用,全力巩固钢铁行业发展势头。督促磷化工企业加快行业准入条件排查及技改,争取进入5月份后逐步恢复生产。

  关键在于抓实重点企业,加强对产值4亿元以上的48户规上企业运营的重点监测工作,抓好新建投产和技术改造企业达产达标工作。协调做好相关企业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等办理工作。

  关键在于抓实重点项目,加快推进玉昆钢铁转型升级产能置换、仙福钢铁产能置换技改升级及活发水泥和大椿树水泥、南恩糖纸搬迁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推进华宁绿色磷化工园片区规划编制等工作。

  关键在于抓实企业培育,在一季度实现6户企业纳规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新建投产企业的跟踪服务力度,并积极落实奖励政策,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统计申报,力争全年新增30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关键在于抓实帮扶督导,进一步完善市、县两级企业帮扶工作机制,确保生产要素有效供给,着力抓好产值负增长企业帮扶工作,切实解决智能制造企业因出口退税周期长、流动资金不足,影响订单接收等困难。全面落实属地安全管理责任,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全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记者 唐文霖)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