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和段琪到我市调研督察抚仙湖河(湖)长制工作 精准治河护湖确保优质水源常年补入抚仙湖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17:22:16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和段琪到我市调研督察抚仙湖河(湖)长制工作 精准治河护湖确保优质水源常年补入抚仙湖

  6月26日至27日,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省级河(湖)长制副总督察和段琪率督察组到我市澄江县,调研督察玉溪市落实抚仙湖河(湖)长制工作和保护治理情况,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 

  和段琪一行深入澄江县第二污水处理厂、窑泥沟、抚澄河、东大河等地,详细查看河道治理、生态湿地建设、入湖河道水质情况,了解我市落实抚仙湖河(湖)长制工作和森林抚仙湖建设等情况。

  座谈会上,市、县两级汇报了抚仙湖保护治理和河(湖)长制工作情况。去年以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对抚仙湖保护治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履职尽责全周期;强化规划引领,退出管控全方位;强化精准施策,保护治理全域化;强化依法治湖,执法监管全覆盖;强化宣传组织,社会力量全动员,形成了人人参与的保护治理格局。

  和段琪对玉溪抚仙湖保护治理和河(湖)长制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他强调,要通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全面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把主题教育同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把抓好抚仙湖保护治理工作作为落实主题教育的实际行动,全面压实责任,持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解决抚仙湖保护治理难题。

  和段琪指出,提升入湖河道水质,是打好抚仙湖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工作,要坚决扛起河道管理保护的政治责任,以治水为突破口,精准完善数据,强化水情认识,细化工作措施,精准治河护湖;要加强湿地等环保项目的工程管护,确保工程设计合理、建后管理到位、发挥作用效果明显,确保优质水源常年补入抚仙湖。

  和段琪还与在玉溪的部分全国、省、市、县、乡镇五级人大代表进行座谈,听取14名代表关于湖泊保护、生态移民搬迁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现场研究解决湖泊保护治理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困难问题。

  和段琪指出,当前,保卫抚仙湖雷霆行动已经进入攻坚阶段,生态移民搬迁工作也进入“啃硬骨头”阶段。玉溪上下要聚焦问题导向,强化政治意识,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理念,科学统筹抓好细节,把中央顶层设计与玉溪实际紧密结合。要高度重视生态移民搬迁后的民生问题,逐步建立生态补偿机制,落实补偿安置方案,解决好产业后期支撑,让群众既有土地流转收入,又有就近就便打工的工资性收入。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优化全域旅游环境的过程中,大力发展旅游循环经济,完善基础服务设施,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市委书记、抚仙湖市级湖长罗应光陪同调研督察并表示,玉溪将以此为新的起点,把河湖保护治理成效作为各级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持之以恒扛稳管湖责任,狠下决心严格空间管控,科学精细强化截污清流,山水共建实施生态修复,大力推进山湖同保、水湖共治、产湖俱兴、城湖相融、人湖和谐,坚决打好打赢新时代抚仙湖保护治理攻坚战,守住抚仙湖Ⅰ类水质红线。

  省人大环资委、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及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有关同志参加调研督察。市领导李洪云、王志新、郭开堂、贺彬陪同调研督察。(记者 白诚颖)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