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玉溪医改多项指标领跑全省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15:49:20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新医改实施10年——玉溪医改多项指标领跑全省

  新医改实施10年,特别是2015年被确定为第三批公立医院改革国家联系试点城市以来,玉溪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综合采取政策措施,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多项指标领跑全省。

  公共卫生和重点疾病防控成效显著。2018年全市无甲类传染病报告,乙类传染病发病率为119.90/10万,传染病疫情控制在全省最低和玉溪历史最低水平。免疫规划疫苗报告接种率95%以上,慢病防治水平不断提升,2018年人均预期寿命为77.27岁,位居全省第二。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4.48‰和5.73‰,低于全省同期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8.37/10万,率先在全省降至10/10万以下。在全省首创将艾滋病防治工作延伸到村(社区)及探索美沙酮外带服务,艾滋病存活感染者、病人接受抗病毒治疗率及治疗有效率居全省第一,率先在全省实现国际治疗艾滋病三个90%目标中的两个。

  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通过县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改革和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县域诊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2018年全市县域诊疗人次占比达85%,医疗服务收入占比从2015年的25.5%提升到2018年的32.68%。2018年,全市卫生补短板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6亿元,实施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6个,总投资近6.42亿元,玉溪还投入160万元补助建设23个村卫生室,全市所有村卫生室实现建设达标。通海县、澄江县、新平县人民医院通过县级医院提质达标验收,获得省政府50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血液安全供应保障能力持续提升,连续6届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院前医疗急救体系不断完善,玉溪成为全省首家实现市、县(区)院前医疗急救网络联网的州(市)。

  全民医疗保障体系不断完善。2006年,玉溪率先在全省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从2011年1月起,市级财政为参合农民人均增资100元,提前实现了参合农民基本医疗高补偿、老年慢病有保障、大病救助全覆盖三大目标,新农合筹资水平、基层医疗机构住院补偿比例、住院补偿年封顶线为全省最高。2016年玉溪率先在全省完成城乡居民医保整合。2015年,玉溪启动DRGs支付方式改革试点,2017年DRGs支付方式改革在全市推开,建立了“医保管费用、医院管成本、一起管质量”的新机制,成为全国较早全面实施DRGs支付方式改革的地级城市之一。全市医疗费用增长率由2015年的10.53%降到2018年的6.3%。10家综合医院DRGs支付总费用结余率达4.3%,减轻了群众住院负担。

  药品供应保障水平不断提高。2010年,作为云南省首批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城市,玉溪718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严格执行基本药物集中采购、统一配送、零差率销售。2016年,玉溪开展药品集中联合限价采购,集中采购配送覆盖所有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并在全省率先推行药品从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的药品购销“两票制”,减少药品流通的中间环节,减轻了群众用药负担。2018年完成第二轮药品集中限价采购,两轮采购价格平均降幅达14.58%,累计节约采购资金2.83亿元,降低了患者的用药费用。

  医疗信息化不断推进。2012年底,玉溪启动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建设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综合业务等3个基础数据库和1个专用网络。医疗信息化建设工作突出从基层入手,填补了全国在基层信息化建设的空白。2015年,玉溪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通过国家卫计委组织的“互联互通暨标准化成熟度测评”,成为全国通过测评的10个城市之一,也是全省唯一通过国家测评的市级平台。2018年成功上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和基层高血压管理系统,圆满完成省卫健委交办的“一部手机办事通——我要看病”指令性任务。2018年玉溪市人民医院被列为云南省唯一的州(市)级互联网试点医院,澄江县全景医疗远程诊疗系统建成运行,实现了省(云南省肿瘤医院)、市(玉溪市人民医院)、县、镇、村五级医疗机构之间远程会诊的互联互通。(记者 李文雯)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