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玉溪:以音乐的魅力弘扬聂耳精神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11:15:17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以音乐的魅力弘扬聂耳精神——“启鸣之声”音乐会侧记

  大气磅礴的交响乐、嘹亮优美的歌声、震撼的听觉感受,将人们缅怀聂耳的思绪持续拉高。7月18日晚,第六届中国聂耳音乐(合唱)周玉溪分会场活动之一的“启鸣之声”音乐会在聂耳大剧院上演。在70分钟左右的演出中,乐团与合唱者们默契配合,将一首首聂耳音乐作品以交响合唱的方式呈现在广大市民面前,其中不乏人们熟悉的《码头工人》《卖报歌》等歌曲,让人印象深刻。

  音乐会一开场,便以200多人的庞大阵容,吸引了观众的眼球。来自我省的昆明聂耳交响乐团、云南艺术学院微光合唱团和昆明聂耳青少年乐团合唱团的表演者,共同为观众呈现了饱含激情的合唱。

  本场音乐会作品主要是以聂耳的音乐作品进行改编创作的,囊括了合唱、独唱、童声等艺术表现形式。在节目单中,有这样一段文字:“交响合唱‘启鸣之声’根据聂耳作品改编创作,作曲:聂耳,改编作曲:邹野。”而早在演出之前,作曲家邹野便早早地来到了聂耳大剧院,做着演出前的准备。谈起这场音乐会,邹野说:“这台音乐会都是聂耳的音乐作品,我只是把他的音乐作品进行了改编并交响化。聂耳生前创作了大量的歌曲,在这台音乐会里,我们主要选择的是他1933年到1935年这段时间所创作的音乐作品,这些作品充满了正义和爱国的精神。从艺术上来讲,他的这些作品充满了戏剧性,而‘交响’两个字,最重要的就是挖掘聂耳作品的戏剧性,所以我们把聂耳的作品进行了交响化。在乐团部分除了参与合唱伴奏以外,还有大量的交响乐片段,就是把歌曲的一些主题变为交响乐,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带有5个乐章的交响乐。聂耳在他短暂的一生中,所创作的这些歌曲都是积极向上的,尤其是他的代表作《义勇军进行曲》,成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随着演出时间的临近,现场忙碌的氛围愈发浓郁了。演职人员紧张地进行着排练,希望将最好的演出呈现给观众,并以音乐的魅力进一步弘扬和传承聂耳精神。

  市民王凯则在演出开始前30分钟便来到了聂耳大剧院门前,来回踱步间,不时抬起左手看下时间。他说:“我平时看到或听到的聂耳音乐作品,大多是以合唱的方式呈现的,虽也能勾起人们对聂耳的缅怀,但对于今天的交响乐合唱还是比较期待的,因为我不知道聂耳音乐作品与交响乐结合在一起会有怎样的听觉体验。希望这场音乐会早点开始。”

  音乐会开始之前,昆明聂耳交响乐团副团长李卫东表示,聂耳过世时只有23岁,把他的作品精炼后以交响乐的形式呈现在舞台上,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对此,作曲家邹野付出了很多。为了让“启鸣之声”更好地呈现在观众眼前,在日常的排练中,团员始终尽心尽力,力求将最好的演出展现在玉溪观众面前,致敬聂耳精神。(记者 顾世丹)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