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玉溪:打造聂耳文化品牌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 11:15:11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打造聂耳文化品牌大有可为——访“聂耳杯”合唱展演评委专家

  在第六届中国聂耳音乐(合唱)周玉溪分会场系列文化活动期间,记者采访了“聂耳杯”合唱展演的评委专家。他们表示,玉溪从2009年开始与昆明、上海等城市合作,连续举办了6届中国聂耳音乐(合唱)周。经过多年的努力,让中国聂耳音乐(合唱)周成为一个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而且正在逐步成为一个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知名文化品牌。这意味着有了更多更优秀的文艺作品丰富群众的精神世界,也是一个不断提升玉溪知名度和美誉度的绝佳机会。

  弘扬聂耳精神意义深远

  中国合唱协会顾问、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原院长、湖北省合唱协会原会长、指挥家王秀峰表示,在人民音乐家聂耳的故乡举办这样一个文化活动,不仅能推动我国合唱水平的进步,也是一种很好的革命教育活动。王秀峰说,此次玉溪市两支参加“聂耳杯”合唱展演的队伍表现都很出色,能够看到专业的合唱水准,也能够看到玉溪民族地域特色,这就是玉溪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的意义所在。

  对于本次中国聂耳音乐(合唱)周玉溪分会场举办的各项活动,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深圳市音乐家协会主席、作曲家姚峰感到很惊喜。玉溪是人民音乐家聂耳的故乡,这是非常宝贵的艺术财富,此次到玉溪,加深了对聂耳的了解。他说:“聂耳最著名的作品就是《义勇军进行曲》,但也是因为国歌的影响力实在太大,很多人对他的其他作品都不够了解,比如《梅娘曲》《卖报歌》《金蛇狂舞》这些耳熟能详的作品。”姚峰表示,此次“聂耳杯”合唱展演有好几个团队选择了聂耳的作品来演唱,这让更多的人知道聂耳不仅是玉溪的,不仅是云南的,更是全中国的、全世界的,这就是举办这次活动的精神意义。

  打造聂耳文化品牌大有可为

  “打造‘聂耳音乐之都’,打造聂耳文化品牌,我们要有海纳百川的姿态,比如这次参加‘聂耳杯’合唱展演的就只有2个玉溪本土的合唱团,引进了18个其他地方的合唱团,这就是海纳百川。”姚峰说道,此外,打造聂耳文化品牌,不能局限于玉溪,要把眼光放得更宽更远。姚峰认为,要做到这点,就要深层次了解聂耳的作品,聂耳的原作大多是一个字一个音,没有多余的字,也没有多余的音,这是流行音乐、通俗音乐的典型特点。玉溪可以抓住这一点,找专家把聂耳的作品改编成通俗的歌曲,改编成80后、90后、00后都喜欢的那一类型的作品,让聂耳的歌曲以新的方式进入当代,这样聂耳文化品牌的影响力才能真正渗透到玉溪人的生活中。

  中国合唱协会理论创作委员会副主任、武汉音乐学院教授、解放军艺术学院兼职教授、作曲家、指挥家陈国权认为,要打造聂耳文化品牌,还是应该传唱聂耳的作品,但聂耳的作品大都精短,搬上舞台会有些难以演绎,这就需要进行改编了。找擅长改编的专家把聂耳的作品进行适当的改编,不仅可以搬上合唱舞台,还可以进入玉溪人的生活。在公园、广场等地方放上聂耳作品的歌词,定期请一些老师到学校、公园等地教市民唱歌,这样可以培养歌迷,是最能打造聂耳文化品牌的方法。(记者 何超)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