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玉溪市加强“三湖”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2日 23:25:08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市加强“三湖”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促进农业生产与湖水保护协调发展

  今年,我市把“三湖”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在澄江县右所镇旧城村委会跨马村开展“千亩绿色生态烟叶暨青蚕豆种植模式”试验示范,对千亩连片烟田增施优质有机肥,大幅度削减化肥用量,从而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高,为“三湖”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找到新途径。

  据了解,抚仙湖周边是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主要区域,多年来的蔬菜种植有力促进了农业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增加了湖水的保护难度。“十二五”以来,为保护抚仙湖,当地实施了很多工程方面的措施,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方面,进行了种植结构调整,其中蓝莓种植初步取得成效。特别是2018年在抚仙湖周边全面开展土地流转,彻底退出大水大肥种植蔬菜,实施万亩生态烟叶种植,成效明显。

  今年,市政府把“全力打造绿色食品牌”及“加强湖泊保护治理”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提出了打造抚仙湖万亩绿色生态烟区,推动“三湖”周边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促进农业生产与湖水保护协调发展。

  按照市政府的这一重点工作安排,玉溪市烟草产业服务中心、澄江县烟草产业服务中心、玉溪市农业科学院组成“千亩绿色生态烟叶暨青蚕豆种植模式”试验示范项目小组,于2019年3月至2020年3月,在澄江县右所镇旧城村委会跨马村开展项目试验示范,主要内容围绕以绿色、生态烤烟种植为主的大小春季作物种植模式及关键种植技术集成示范开展相关工作。通过项目试验示范,增施优质有机肥,最终实现大幅度削减化肥用量,与种植蔬菜比较,减少化肥用量80%以上,烤烟中上等烟叶比例将提高2个百分点,预计青蚕豆亩均产量达600千克。

  试验选择了5家有机肥生产企业的有机肥产品,通过同田对比试验研究,搞清不同有机肥对烤烟产量和质量的影响,为玉溪绿色烟叶生产提供更多选择。

  同时,针对抚仙湖周边退出大水大肥蔬菜种植后,在种植结构调整方面受限的问题,特别是小春季节作物种植品种较单一,决定在采烤至烟株上部4至5片烟叶时,在烟墒两侧种植青蚕豆,解决部分流转土地在小春季荒芜的问题,从而为抚仙湖周边种植结构调整提供科学和有价值的模式依据,也为“三湖”周边大面积绿色生态烟叶生产提供借鉴。(记者 陈佳)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