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玉溪市六项措施深化财政审计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18:57:15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市六项措施深化财政审计成效明显 在上半年市级财政预(决)算和相关重大政策执行审计中,共揭露预算管理、项目绩效、政策执行等方面问题31个

  今年以来,玉溪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经济工作中心,不断探索、锐意进取,从六个方面深化财政管理审计,并取得明显成效。在上半年的市级财政预(决)算和相关重大政策执行审计中,共揭露预算管理、项目绩效、政策执行等方面问题31个,涉及金额15亿元,出具和提交综合、专题或分析报告8篇,审计要情1篇;移送纪委监察部门案件线索2件。

  结合当前财政管理改革要求,从政策执行上深化。将财政等相关部门对新修订的预算法和相关配套政策执行情况作为审计的重点,组织全市审计机关结合同级财政审计,积极开展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涉企收费管理及降费措施落实情况等重大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揭露了闲置债券资金、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偏慢、降低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执行不到位、继续收取已明令取消或减免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问题。每季度将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情况及时汇总上报省审计厅和市人民政府,引起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对一、二季度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综合报告均作出批示,助力防范财政金融风险,推动了国家重大政策的贯彻落实。

  运用财政联网审计系统部署,从审计手段上深化。2018年在开展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期间,积极配合财政联网审计软件开发公司完成了对市本级的数据验证及审计模型的收集、试运行等工作。在市、县级财政预(决)算审计中,积极运行财政联网审计系统单机版的相关审计模型,对财政预算管理、国库支付、会计核算等业务流全过程各环节进行全面分析和审查,揭露了部分预算资金支出绩效不佳、预算周转金长期闲置、违规调入资金等问题。并撰写上报计算机审计应用案例1篇,被省厅评为优秀。

  以专项支出和收入管理为重点一条线查到底,从深度和绩效上深化。在近年的财政审计中,均结合人大审查的重点和要求,抓住专项资金和非税收入征管这个重点,把触角更多地伸向财政收支风险领域和环节,顺着资金的流向,对重点环节深查到底,查出重点支出绩效问题和财政资金管理重大违规案件。

  转变组织方式,从统筹管理上深化。突破一个审计组一个项目的管理方式,采取“三统筹”积极推进相关工作:项目统筹方面,对一定时期内要完成的项目全部统筹开展,将专项债券、涉企收费及降费措施、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与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紧密结合,安排由同一个审计组对同一个被审计单位的不同审计内容进行同步部署、同步开展,切实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最大限度扩展审计覆盖面。组织方式统筹方面,根据审计项目特点,统筹调配审计资源,强化审计机关之间的上下联动和横向协作,对相关重大政策执行项目,按照“一盘棋”的思路组织市、县(区)审计机关按照统一通知、统一方案、统一报告的方式同时开展,避免不同审计机关对同一地域、同一单位、同一事项重复审计;人员统筹方面,采用人员与项目相互交叉的形式,一人身兼多个项目中的多个事项,结合项目计划时间节点逐个突破、逐个完成和上报;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及时抽调其他科室人员补充参与,确保了上半年我市财政审计项目按时、高质量完成。

  形成合力、强化监督,从监督力度上深化。借助人大预审委开通财政联网监督平台之机,多次与人大预审委进行交流和沟通,将人大联网预警问题和平时掌握的需要重点关注的情况和问题纳入审计重点核查范围,将监督向平时延伸和深化。审计中,重点关注财政资金安全性,注重发现重大案件线索和移送处理。2019年度同级财政审计中发现两个单位国有资产和非税收入管理方面的违纪线索2个,并及时移交市纪委监委进一步查处,形成监督合力。

  充分挖掘审计成果,从运用上深化。2019年上半年财政审计中,针对审计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充分运用综合汇总、针对性分析等手段,找准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问题的危害性、提出改进和完善财政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组织撰写审计要情、专报、分析报告等9篇上报市政府领导。在市政府领导对4篇作出批示和要求的同时,结合近两年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招商引资项目在项目管理、合同签订、资金投入及产出效益方面的一些共性和个性问题,撰写《财政资金在招商引资项目中的支出绩效值得深思》的审计案例提交市政府,为政府管理相关部门工作提供借鉴和警示。有力地促进相关单位整改,充分发挥了审计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当好参谋助手的作用。(通讯员 柏秀玲 柴树新)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