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看玉溪红塔区如何打好经济建设“翻身仗”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 10:50:56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负重奋进 攻坚克难 红塔区聚力打好经济建设“翻身仗

//
核心速读
//

  玉溪红塔区成绩来之不易,上半年红塔区规模工业保持平稳增长、钢铁行业整合成效显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步伐加快,但是仍有工业经济支撑不足,传统产业增长乏力,新兴产业总量较小等问题。

  下半年红塔区将紧扣“抓投资、抓增收、抓GDP,保民生、保稳定、保发展”的工作主线,锁定目标,负重奋进稳增长,坚持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全面落实十大民生实事,扎实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着力化解社会矛盾,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以赴谋民生。

  面对当前经济运行中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下半年红塔区如何打好经济建设“翻身仗”,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六个走在全省前列”,对标全年目标任务,突出“三抓三保”主线,抓实稳增长、增投资、调结构、促三农、增后劲、谋民生、建“三城”七大重点,聚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就是红塔区给出的答案。

  研判形势

  如何解读上半年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红塔区作出的总体评价是——成绩来之不易,总体平稳,进中有忧。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表现为上半年全区农业保持稳定增长,粮经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型农业主体不断扩大,农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增速高于全国和省、市平均水平。上半年,规模工业保持平稳增长,钢铁行业整合成效显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步伐加快,区属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5%,全区第三产业实现提档升级,现代服务业、旅游文化业、现代物流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

  与此同时,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提升,利用市外国内资金216.39亿元,引进外资14.52万美元。楼宇总部经济发展成效进一步突显,认定总部企业和重点商务楼宇预计完成税收1.6亿元。财政收支管理得到进一步强化,城乡环境持续改善,民生保障进一步加强。

  经济运行进中有忧表现在上半年全区经济增速排位靠后,低于国家和省、市平均增幅。工业经济支撑不足,传统产业增长乏力,新兴产业总量较小。财政收支形势严峻,可用财力与刚性支出矛盾突出。固定资产投资下滑,投资要素保障不足,新开工项目较少。

  对此,市委常委、红塔区委书记张小良在全区上半年工作会上强调,只有正视差距、找准问题,才能进一步增强跨越赶超的危机感和责任感,才能提高政策站位,强化大局意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突出主线

  打好下半年经济建设“翻身仗”抓手是什么?红塔区确立了紧扣“抓投资、抓增收、抓GDP,保民生、保稳定、保发展”工作主线,锁定目标,负重奋进稳增长。

  立足抓投资,聚焦前期项目强包装、新建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重入库,精准对接国家政策和省、市投资导向,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强化责任领导和各乡(街道)和部门“派单制”实现项目精准调度,全程跟踪、全程服务。

  立足抓增收,强化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挖掘税源拓宽财政增收渠道。鼓励和扶持总部、楼宇经济发展,做好统计分析和运行监测工作,强化跟踪问效和前期协调服务。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优化支出顺序,力保重点支出。

  立足抓GDP,紧扣重点产业,立足稳一产、优二产、强三产,把工业经济摆在核心位置,将园区经济放置于突出地位,集中力量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紧盯影响GDP增长关键指标,进一步细化落实目标任务,进一步压实责任合力攻坚。

  围绕保民生,紧扣在全省率先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着力解决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问题。围绕“三城”建设,统筹抓好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统筹城乡发展。

  围绕保稳定,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主体责任,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补短板、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做好公共安全工作,打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全稳定保卫战。

  围绕保发展,全面落实“营商环境提升年”各项要求,坚决打通企业开办经营和投资建设项目落地的堵点。持续打好企业降本增效组合拳,切实为企业松绑解负。千方百计破解要素保障瓶颈,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抓实重点

  打好下半年经济建设“翻身仗”重点是什么? 红塔区明确稳增长、增投资、调结构、促三农、增后劲、谋民生、建“三城”七大工作重点,攻坚克难抓落实。

  提高政策站位,强化大局意识,明确目标责任,强化分析调度,全力以赴稳增长。力争实现生产总值增长7.2%的目标任务。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做实前期,做优包装,强化协调,全力以赴攻项目。确保8月固定资产投资扭负为正,全年实现6%的增长目标。

  围绕增强工业发展后劲,破解企业发展困难,突破园区建设瓶颈,全力以赴调结构。力争区属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立足推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抓好农民增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增加值增长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6%。

  加快5G网络部署和应用推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挖掘农村市场消费潜力,提高房地产市场供给质量,促进消费平稳增长。全面强化要素保障,积极营造良好环境,着力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全力以赴强后劲增活力。

  坚持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全面落实十大民生实事,扎实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着力化解社会矛盾,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以赴谋民生。

  立足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深刻把握“三城”建设内涵和要义。坚持明确目标,细化任务,高起点谋划“三城”建设。强化措施保障,强化要素保障,聚力推进“三城”建设。以“三城”建设为支撑,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唐文霖)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