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为民奉献诠释忠诚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 10:52:56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为民奉献诠释忠诚——记元江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民警白仕其

  白仕其(左)向联防队员讲解扫黑除恶知识

  与战友一道巡逻

  他是一名扎根基层派出所的人民警察。他把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最挚爱的公安事业。他默默坚守岗位,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践行入警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他叫白仕其,是元江县公安局城区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多年来,先后荣获先进工作者6次、优秀共产党员4次、嘉奖3次、省级“三基”工程建设标兵1次。

  用实际行动坚守入警初心

  小时候,白仕其心中就有一个警察梦想。“那时就觉得当警察是一件特别了不起的事情,可以惩恶扬善,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怀揣着这份入警初心,从部队退役后,白仕其于1993年1月加入元江县公安队伍。参加工作以来,白仕其分别在元江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澧江中队工作9年、指挥中心工作1年、治安大队工作1年、交巡警大队工作5年、城区派出所工作10年。

  基层派出所的工作很辛苦,警情多,压力大,责任大。但白仕其却乐在其中,他觉得能为基层老百姓服务,能看到群众因得到帮助露出微笑,他也实现了人生价值。2012年5月,城区派出所辖区发生多起摩托车被盗案件,白仕其向领导请示后,与同事到犯罪嫌疑人必经的元红公路上查找被盗摩托车。有一天凌晨2时许,在元红公路普漂大桥上,白仕其和同事发现了2辆被盗摩托车,但犯罪嫌疑人不在现场。白仕其心想,摩托车被盗案件高发,一定还会有被盗摩托车经过元红公路,之后白仕其和同事在黑夜中坚守岗位。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再次发现2辆被盗摩托车。这一次,白仕其奋力直追犯罪嫌疑人,当时在黑夜中看不到路况,白仕其在倾斜60度的坡上一直对犯罪嫌疑人穷追不舍。虽然最后狡猾的犯罪嫌疑人逃脱了,但是他们熬夜追回了4辆被盗摩托车,为群众挽回了损失。

  转眼26年过去了,曾经的青春少年步入中年,容颜变了,但白仕其的入警初心一直没变。

  维护社会公平公正诠释忠诚

  白仕其从警26年,在同事眼中,他是一个踏实肯干、任劳任怨、乐于助人、勤于钻研业务,在工作中严守法律底线、铁面无私的人。在他的执法办案生涯中,处置各类警情近万起。对待每一起警情,白仕其恪尽职守,严守法律底线,做到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过一个犯罪嫌疑人,用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公正,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群众的忠诚。在他的执法办案生涯中,没有一个当事人因为处理不公而上访。

  2011年2月27日,刀某、蒋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在元江某酒吧持刀及木棒故意伤害他人,致使被害人白某、黄某等4人重伤。在实施抓捕过程中,白仕其遇到了重重困难,但他并未放弃。他一方面积极收集证据材料形成完整的证据链,一方面认真研究法律法规。最终,全部犯罪嫌疑人快速到案。同时,由于白仕其收集证据齐全,刀某、蒋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分别获刑,最高刑为15年之久,这也是派出所办理的量刑最高的案件。

  “法律是公安民警的生命线,警察就是这条生命线的守护者,只有守住了,社会才会公平公正。”白仕其说。

  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

  2014年,白仕其从城区派出所案件中队调到社区中队工作。如果说案件中队的工作在于“打”,那么社区中队的工作就在于“防”。为尽快适应社区中队工作,白仕其认真学习社区业务工作,快速掌握工作内容,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

  2014年至2019年,根据县公安局建立村(社区)护村队要求,白仕其身为大水平社区、桥头社区的社区民警,主动带头,积极发挥基层治保会力量,快速成立护村队,全力维护大水平社区、桥头社区社会治安稳定。工作中,白仕其还对护村队队员进行面对面培训,详细告知护村队队员近期案发情况,有针对性的防范降低了大水平社区、桥头社区案发率。

  社区工作内容繁杂,在工作中,白仕其有时是和蔼可亲的法治宣讲“老师”,有时是严厉的“管理者”,有时是热情似火的“服务者”,他用实际行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人问他:“这样的工作强度,不累吗?”白仕其常常笑着回答说:“有啥累的,干自己最喜欢的工作,心里特别开心。”(张艳)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