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李晟有:美好生活要靠自己双手创造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15:11:36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李晟有:美好生活要靠自己双手创造

   李晟有在采收茂谷柑 资料图片

  说起90后,大家想到的时代标签是年轻、时尚、有个性,但贴在90后小伙李晟有身上的标签却是贫困户。不过,自2014年以来,李晟有依靠勤劳的双手,凭着一股不怕苦、不怕累的干劲,种起了蔬菜和果树,通过自主发展种植业,多渠道增收,一步步撕掉了贫困户的标签。

  李晟有是峨山县大龙潭乡迭所村委会大平田组人,今年25岁。说起以前过的穷日子,他感慨不已,“以前家里守着几亩玉米、水稻和烤烟,一年从头忙到尾也赚不了几个钱,加上自己和妹妹都在上学,生活捉襟见肘,我家成了村里的贫困户。”2013年,李晟有家被列为了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

  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2014年从玉溪工业财贸学校毕业后,李晟有就在玉溪打工,但由于收入低,只能勉强维持自己的生活。2015年,李晟有看着父母整日辛苦劳作,但家里收入怎么都上不去,他意识到自家要脱贫,必须盘活土地。通过一番了解和学习,他大胆建议父母栽种自家从来没有种植过的柑橘树和蔬菜,从此他家开始种起茂谷柑和冬早蔬菜。而他每逢休息回到家,都会跟着父母干活。“茂谷柑属于宽皮桔与甜橙的杂交品种,口感、外形和产量俱佳,果实采收期长,且价格比普通柑橘高。种植的蔬菜则有娃娃菜、西葫芦等品种。”李晟有说。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6年10月,李晟有遭遇了一场车祸,造成右腿粉碎性骨折。这期间的治疗,不仅一下子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而且背上了外债。由于父母轮流照顾他,田地里的好多活计被耽搁了。眼看之前的努力就要付诸流水,李晟有躺不住了,才休息了一个多月,他就拄着拐杖跟着父母下地劳作。“当时种植的柑橘树和蔬菜正需要管理,实在没有办法了,不能白白忙活一场,本来医生要求我休息三个多月的。”李晟有说,当时他只有一个念头:腿伤了但他的双手还在,他要靠自己的双手渡过难关。

  2016年底,在一个偶然的信息中,李晟有发现种植人参果能带来很高的经济效益。他立即翻阅有关书籍,紧接着外出考察学习。之后,凭借当地适宜的海拔、气候条件和自家闲置的耕地,2017年初,李晟有开始试种人参果。

  在他信心满满时,命运却又给了他迎头痛击。2017年底,受低温霜冻灾害天气影响,李晟有栽种的15亩人参果树只采收了一半,不仅剩余的果实全部被冻坏,而且所有人参果树被冻死。“第一次栽种经验不足,没有做好保护措施。”李晟有总结说。幸好,李晟有没有因此悲观失望,也没有气馁退缩,而是积极进取,分析研究,努力学习科学的种植方法和种植技术。2018年的时候,他通过各种途径筹措资金,扩大人参果种植规模,栽种了30多亩。“人参果种植的劳务用工,主要是在栽种和采收环节,平时管理比种烤烟等轻松多了,而且人参果产量较高,如果没有病虫害、天灾等,每亩产量不低于4吨。”李晟有说,2018年他栽种人参果毛收入达20多万元。

  在李晟有一家人的坚持和努力下,打破了土地一年只种一茬庄稼的传统方式,形成人参果、豌豆、香菜等果蔬按周期长短相结合轮番耕作,极大地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我家的种植一环接一环,每个周期根据气候条件,因地制宜栽种不同品种的蔬菜和水果,蔬果同步种植,一年四季都处于循环阶段。”李晟有告诉记者。

  这几年,这个90后的大男孩并没有止步不前,他不断扩大种植面积,积极探索新的种植产业,努力朝着专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同时,积极借助电商平台打开销路,种植的果蔬销往昆明、广州、山东、湖南、浙江等地。就是这样,依靠种植业,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李晟有一步步实现了自己的脱贫致富梦。

  回看李晟有的脱贫之路,他走得艰辛又坎坷,但他一直乐观地面对生活,不愿成为国家和社会的负担。“一勤天下无难事,只要勤劳就能脱贫”是李晟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告诉记者:“不怕路远,就怕志短;不怕贫穷,就怕懒惰。现在党的政策好了,我们享受着好政策,因此更要努力,只要好手好脚,只要能够下地干活,自己的地自己种,不会种就学着种,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记者 李艾丽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