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头图 >> 正文
马云红:牧羊巡山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9日 21:07:09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马云红:牧羊巡山脱贫致富

牧羊巡山的马云红靠着脱贫政策的帮扶和自己的勤劳汗水开始走上致富路

  伴着头羊脖颈上叮当响的铃声,跋涉在蜿蜒曲折的山道上,清晨出发的起点是家,丈量完一天巡山的周长后,落日归途的终点还是家,这就是红塔区北城街道刺桐关社区石狗头村的马云红日复一日牧羊巡山的简单生活。

  说起过去家道不兴,马云红一脸无奈。“先娶的那个媳妇病多,1993年,儿子才两岁零一个月的时候她就得心脏病不在了。后娶的这个媳妇也是病多,一年辛苦劳作只够看病买药,供娃娃读书都困难。”马云红说。

  2005年,红塔区启动生态林保护工程,村里为照顾家境贫寒的马云红,决定让他当护林员。妻子知道他要去当看山老倌的事后顿时炸开了锅:“看山能得多少钱,家都养不起。容易得罪人,万一冒烟着火,更交不了差。”妻子的一席话让马云红犹豫了好几天。但马云红还是走上护林员岗位,开始了日出离家、日落归家的巡山生活。然而,每个月300元微薄的工资收入并没能缓解家里多少困难。多病的妻子守着半亩田地栽点包谷种点菜,只够勉强糊口。“到底做点什么才能多挣点钱?”马云红不断寻思着这个问题。

  2008年夏天,早来的雨水让山林的野草长得格外茂盛。巡山走累了的马云红坐在地上嚼着狗尾巴草,又在寻思如何挣钱。突然,巡山放牧的念头一闪而过,顿时让马云红兴奋起来——养牛养马成本大,养羊投入少收入来得快,放养山林吃百草的生态羊一定能卖个好价钱。

  打定主意的马云红借钱买了两只黑山羊,在妻子的奚落声中,每天一身汗一脚泥牧羊巡山。随着时间的推移,3只、5只、9只……马云红放的羊越来越多。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打响,作为建档立卡户的马云红连续3年获得产业扶贫资金和小额扶贫贴息贷款的扶持。拿到钱的他买种羊、买小羊,不断扩大养殖规模,成了村里的养羊大户。

  “现在放着50多只,前两天卖了两只,卖得6000多元。下半年还可以卖七八只,今年卖羊会有两三万元的收入。”脸上挂满喜色的马云红说,“现在政策真的是太好了,除了医保,还有农村大病医疗救助,媳妇看病拿药只需出少部分钱,负担轻多了。”

  开始牧羊巡山时,马云红生怕林草局下村检查时说他不务正业,没想到还得到了林草局的充分肯定,说他为其他贫困护林员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北城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技术员还手把手教他黑山羊繁育防病技术。于是,马云红看好山、放好羊的干劲越来越大。

  牧羊巡山十余年来,马云红负责的刺桐关社区第29管护责任区2000余亩森林,从未发生过偷砍盗伐林木和非法捕猎案件。每到防火期,马云红都能做到按时上岗就位,查堵入山火源,制止野外用火,确保责任区十余年无火情更无火灾。

  “现在巡山护林的工资提到了每个月700元,今年防火期每个月还增加了50元。”马云红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谢林草局的支持,感谢街道农业中心的帮助。这辈子我不再打别的主意了,一心一意看好山、放好羊。”

  “等我再攒点钱,就盖栋新房子,再把儿女的婚事办了,一家人好好过日子。”这是忠厚实诚的马云红对未来幸福生活的期盼。“人莫懒,志莫穷,政策帮,舍得苦,日子不会差。”这是刺桐关社区干部对马云红牧羊巡山脱贫致富经验的总结。

  如今,身穿迷彩服、臂戴红袖章、肩挎对讲机、手执放羊鞭的马云红,仍然日复一日地重复着牧羊巡山的简单日子。只不过在他走过的地方,生长出越来越多的林草,为他增收致富的羊群带来更多丰美的牧草,也为山乡留下了一方青山绿水。(记者 唐文霖)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