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头图 >> 正文
邱仕伟:用勇气和汗水铺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18:57:37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邱仕伟:用勇气和汗水铺出致富路

  邱仕伟查看即将采收的烤烟

  7月底,记者在峨山县塔甸镇海味村卫生所见到了邱仕伟,因为刚做过痛风手术,他在卫生所输液消炎,他的痛风病已经患了十多年,今年才把手术做了。对邱仕伟来说,好日子就是有钱治病,能够坐上小汽车,能够让老人和孙儿都吃好穿好。

  2014年,邱仕伟家庭纯收入是12900元,这是实实在在写在建档立卡户明白卡上的数字。2015年,邱仕伟就符合条件成功脱贫。到了2018年,邱仕伟家的纯收入近5万元。到底是什么,让这个中年人带着全家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成了村里小有名气的“有钱人”?海味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答案是,靠的是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勇气,人穷志不穷的骨气,不等、不靠、不要、不低头服输的志气。

  迎难而上攻坚克难

  邱仕伟告诉记者,2014年,一家6口人被列为建档立卡户。有了贫困户的帽子,就意味着每年都可以拿到政府的补贴,别人都羡慕他成了政府重点关心照顾的对象,但是邱仕伟却觉得脸上无光,认为自己拖了后腿。他心里憋着一股劲儿,下决心一定要活出个“样子”来。邱仕伟立志要用一年的时间摘掉贫困户的帽子。所以,2014年,整整一年的时间,邱仕伟和妻子、两个儿子除了认真管理家中的8亩烤烟,还重视起了一直疲于打理的13亩核桃地。此外,他又种植了2亩樱桃和1.5亩木姜子。从此,邱仕伟全家人开始了“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生活。

  搭上政策的“快车”

  邱仕伟表示,为了脱贫,镇上、县上的农业农村、科技部门组织了好多场农业技术培训,包括烤烟生产、核桃种植和林下种植等内容。每次有培训,邱仕伟都不会缺席,他是最积极的“学生”,培训内容都会认真用本子记下来。

  当然,他并不是只会“死记硬背”的学生,每次培训后,他都会仔细研读学习到的内容,回去后还要进行多次摸索,烤烟如何施肥、如何管理、怎样烘烤,核桃树如何修枝,反季节蔬菜如何种植,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邱仕伟说:“以前一亩地栽一两千棵烤烟,一棵烤烟才有四五毛的收成。经过学习培训,现在一亩地最多栽1000棵烤烟,但是每棵烤烟的收成能达到三四块了。算下来,以前栽3亩还不如现在栽1亩,人还没有以前累,这都要感谢政府。”

  因为搭上了政策的“快车”,加之管理得当,到2015年底,邱仕伟家的8亩烤烟就有了近5万元的经济收入,加上核桃、玉米、樱桃、木姜子的收入,让邱仕伟一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脱贫后坚决不能返贫

  2016年,邱仕伟家的12亩核桃地,收了650公斤青核桃,中秋节前以每公斤4元的好价钱售出400多公斤,有了1400元的毛利润进账。剩余的青核桃经过剥皮、晾晒,处理制成干核桃,在年底以每公斤18元的高价全部售出。同时,2016年政府补贴建盖的新式烤烟房,让邱仕伟家的烤烟收入再一次提高。这些收入让邱仕伟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但邱仕伟并没有就此止步。同家人商量后,邱仕伟从银行借了5万元,并拿出家里所有的积蓄,承包了近30亩山地种植核桃,核桃种植面积从原来的12亩增加到40余亩,邱仕伟一跃成为村里的核桃种植大户。正是这种敢闯敢干的精神,让邱仕伟家在短短的一年时间脱了贫,紧接着就走上了致富路。

  一分努力一分收获。至2018年8月,邱仕伟一家的漾濞核桃种植面积达到了42亩,年产量近3000公斤,纯收入近2万元。如今邱仕伟家装修了旧房子,老人看病养老不愁,孙儿上学读书有保障,家里的交通工具也从原来的拖拉机变成了摩托车和汽车。

  看着地里即将采收的烤烟,邱仕伟的脸上尽是满足的笑容。他说:“你没钱,国家借给你,不懂技术,政府来教你。我们农民本来就是靠土地吃饭的,只要吃得苦,还怕好日子不来吗?”

  一起过上好日子

  邱仕伟家种植的漾濞核桃,让他尝到了甜头,也让其他村民看出了“名堂”。所以,从2016年开始,村里便有很多人开始向邱仕伟咨询核桃种苗选购方法和种植技术。大家都是为了过上好日子,所以邱仕伟很高兴与大家分享学到的知识。

  有资料统计,2014年海味村有80多户农户种植漾濞核桃,种植面积为1000亩。到了2018年,有近80%的农户扩大了核桃种植面积,全村核桃种植面积达5200亩。

  一家人致富,带动全村人致富。考虑到邱仕伟的致富经能激励更多贫困户,塔甸镇党委、政府和海味村委会还把邱仕伟选任为海味村委会农科员。自2015年以来,邱仕伟参与配合市、县、镇、村级组织举办的种植技术培训30余次,其中,核桃种植专题讲座、培训6次。每次座谈会、培训会、现场指导会,邱仕伟都会把这些年的核桃种植经验倾囊相授,多次跟随村民到田间地头指导种苗培育、病虫害防治、后期管理维护等。

  从201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如今让村民津津乐道的脱贫致富第一人,邱仕伟认为,自己不过是用勇气和汗水守护了家庭,尽了全力不拖后腿。(记者 何超)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