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江川青铜文化产业方兴未艾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10:29:24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江川青铜文化产业方兴未艾

  在江川区前卫镇新河咀村探访培兴铜艺坊坊主、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陆培兴时,记者得知一个让人鼓舞的信息,今年8月21日,前卫镇后卫村被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认定为云南省民族民间工艺品示范村、渔村为云南省民族民间工艺品销售示范街区、玉溪市江川区三有铜器工艺品厂为云南省民族民间工艺品龙头企业。

  江川的铜器制作已有600多年历史。陆培兴告诉记者,后卫村的铜器产业从改革开放后开始复兴,他于1989年从原来的乡镇企业退出,创办了培兴铜艺坊,产值从最初的几千元发展到了现在的上百万元,他也获得了云南工艺美术大师、云岭首席技师等一系列荣誉。

  陆培兴和他的培兴铜艺坊成了江川青铜文化产业发展的缩影。

  据江川区文产办工作人员介绍,江川青铜文化产业的迅速发展得益于政策支持。按照《云南文化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玉溪市“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和《江川区铜器产业六年发展规划(2015―2020)》,全面落实打好“民营经济、县域经济、园区经济”三大战役要求,江川区注重文化资源传承保护利用,大力推进文化与旅游、文化与科技、文化与工业的结合,整合提升铜器产业,全力推进特色铜器文化产业发展。通过成立“铜文化协会”,整合帮助手工铜器和青铜浇铸工艺事业的发展,新河咀村投入20万元实施了“铜器文化惠民示范村”项目改造。从2016年开始,已先后投入500多万元才完成了渔村铜文化特色街区改造。

  同时,江川区加大对外交流和技术人才培育力度。近年来,先后组织铜器从业人员和企业参加“云南周末文博会”、昆明国际民族民间工艺品博览会等展会,云南省职业技能大赛等一系列会展比赛。通过参展参赛,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并组织铜器匠人到玉溪工业财贸学校进行专业技术培训,还在江川职中开办铜器产业特色班。几年来,培育出了国际工艺美术大师、云南工艺美术大师、云岭首席技师、云岭技能大师等数十名高级专业人才,50多人获得铜器制作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术职称。全区工艺技术水平的提升,使江川青铜工艺产品更加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

  据悉,截至目前,江川区铜器产业已发展为青铜工艺品、斑铜工艺品、锻打生活用品、铸造雕塑工艺品等四大产品板块,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尤其是斑铜工艺为云南独有,闻名全国,而江川的斑铜锻打、铸造技术领先全国,受到国内外同行的赞扬。现已拥有10户铜制品企业和80多家手工作坊,从业人员700多人,产品年产值达到2.6亿元。(记者 李智林 通讯员 刘琼)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