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打好未成年人安全上网“预防针”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10:42:12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打好未成年人安全上网“预防针”

  近日,通海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到里山乡中心小学举办“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讲座,全校1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伴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上网设备的普及,未成年人“触网”规模越来越大,比例越来越高。《2018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7月31日,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达1.69亿,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7%,“00后”几乎人人都会上网。同时,城乡未成年人的上网比例差异逐渐缩小:目前,城镇未成年人上网比例为95.1%,农村未成年人上网比例为89.7%。

  网络是把双刃剑,对于未成年人尤甚。一方面,网络与未成年人的联系日渐紧密,能改变其认知世界的方式,尤其能让农村孩子突破地域之限,享受到丰富资源,提升学习效率。另一方面,网络环境鱼龙混杂,网络游戏时刻在诱惑人加入并沉溺,部分内容平台、社交网络为搏出位不断刷新道德下限,还有诸如暗网这类毒瘤一样的地下网络黑市,更是将侵害之手由线上伸至线外,心智不成熟的未成年人一旦走进这一虚拟世界,稍不注意就可能走偏甚至误入歧途。

  基于网络对于未成年人的复杂效应,打好安全上网的“预防针”很有必要。通过知识讲座等,让未成年人充分认识到安全上网的重要性和网络上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产生“抗体”,有效提升防范意识和网络素养,学会科学上网、理性上网。

  当前网络发展日新月异,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针对未成年人的安全教育还需长期深入地开展下去,这样当危险与诱惑来临时,尚在成长期的孩子们才能保持清醒和自制力,清晰辨别和应对,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保护好自己。

  现在的孩子是生长在网络下的一代,是“数字原住民”,不可能割裂他们与互联网的关系,因此打好“预防针”,筑好“防火墙”,有效帮助未成年人学会正确运用网络,培养他们安全上网的习惯刻不容缓。(善羽)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