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玉溪星云湖水质实现持续好转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10:02:07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九大工程措施齐头并进——星云湖水质实现持续好转

  穿过江川区中心城区的大街河,是星云湖主要入湖河流之一,记者在入湖河段看到,工人们有的在清整树木,有的在铺设廊道地砖,大街河治理工程进入最后施工。区水利局负责人介绍,星云湖拥有12条主要入湖河流,“十三五”以来,计划投资4.9亿元对主要入湖河流实施系统、综合治理,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使入湖河流水质得到改善和提升。

  星云湖是江川的母亲湖。全面推进星云湖保护治理成为江川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尤其是“十三五”以来,江川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按照“外源与内源治理并举、工程项目与管理措施并重、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结合”的思路,九大工程措施齐头并进,实现湖水水质持续好转,星云湖保护治理交出了一份好成绩。一是全长17.37公里的环湖截污治污工程截污干渠土建部分进入收尾。二是36公里的湿地湖滨带提质改造工程已全部开工,并完成2.7公里试验段建设。三是藻水分离站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四是12条主要入湖河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已基本完工,正在加快推进绿化工程及其他扫尾工作。五是污染底泥疏挖及处置工程持续推进。六是实施星云湖一级保护区“四退三还”工程,已退出一级保护区内农田1568.8亩,制定下发《星云湖一级保护区生态修复及生态屏障构建工程房屋搬迁补偿安置方案》,并启动安置地块“三通一平”工程。七是实施星云湖南岸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完成土地流转1180.5亩,种植荷藕1500余亩。八是加快实施星云湖多点补水工程,目前已补水228万立方米,全年将补水2200万立方米以上。九是实施磷矿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北部治理片区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西部治理片区已完成总工程量的10%。

  此外,围绕星云湖保护治理,规划实施19项“十三五”规划项目及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试点工程,计划总投资36.6亿元。目前已全部开工,并完成投资17.41亿元。

  与此同时,非工程管理措施得到强化。一方面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大河道清理和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仅今年以来就投入12629人次,清理河道336公里,出动执法人员检查排污企业100家次。另一方面,加紧《云南省星云湖保护条例》《云南省星云湖保护治理规划》相关法规、规划修订编制,推进依法依规治湖进程。同时,加大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力度。江川区进一步调减大水大肥的农作物种植面积,今年以来压减蔬菜种植面积6100亩,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10.54万亩;在农村,开展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行动,对全区9544户养殖户排污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督促养殖户实现雨污分流。

  据监测数据显示,星云湖水质实现持续好转,2019年上半年与2015年同期相比,全湖化学需氧量、总氮分别下降14.1%、35%,综合营养状态指数同比下降1.3%。(记者 李智林)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