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玉溪市开放型农业呈现七大亮点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6日 11:29:00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市开放型农业呈现七大亮点

  近年来,玉溪市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在全省率先出台开放型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政策意见,加快农产品“卖出去”和农业“走出去”步伐,参与全球经济竞争。去年,我市农产品出口占全省四成以上,其中蔬菜出口占全省三分之一左右、水果出口占全省七成以上,开放型农业亮点纷呈。     

  出口总额快速增长。2005年至2018年,全市农产品自营出口额由1029万美元增长到15.26亿美元,年均增速达42.9%,农产品出口占全市出口总值的比重由2005年的7.7%提高到2018年的85%,玉溪农产品出口额占全省农产品出口总额的40%以上,增速保持全省前列,总量自2015年起连续四年居全省第一。    

  出口产品多种多样。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出口农产品品种由2005年的4大类10种增加到6大类26种,由以新鲜蔬菜、鲜切花等初级农产品为主,发展为水果、洋葱酥、鱼子酱等初级产品和加工型产品并重,形成了以水果、蔬菜为主,冻猪肉、花卉、生物药、食用菌等特色产品为补充的农产品出口格局。    

  出口市场不断拓展。近年来,玉溪农产品贸易伙伴遍及全球五大洲的33个国家和地区,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市场稳固提升,孟加拉国、印度、阿联酋、沙特阿拉伯等南亚、西亚市场有了突破,出口到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欧美发达国家市场的品种、销量均稳步增长。    

  生产基地不断扩大。目前,我市农产品出口生产基地由以本地为主发展为市内外并重,建成农产品出口生产基地54.32万亩(含市外22.62万亩),其中:农产品出口备案基地44万亩(含市外20.49万亩)。玉溪市蔬菜出口专业型示范基地成为第一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通海县成为全省8个出口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之一。    

  出口企业不断壮大。去年,全市农产品自营出口实绩企业达101户,比2005年的15户增加了86户,其中出口额上千万美元企业47户。通海宋威、云南茂源等6户企业进入2016年全国农产品出口企业百强行列,玉溪德商入选2017年全国农业对外合作百强企业,云南巨昂、云南胜品等59户企业入选全省2018年外向型农业发展百强企业,高居全省各州(市)首位。    

  境外直销不断扩大。现在全市有19户企业在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瑞士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9个农产品境外直销点,比2010年分别增加15户企业、20个点,花椰菜、荷兰豆、葡萄等品种在东南亚、南亚拥有市场定价权。    

  冷链加工不断增强。截至2018年末,全市建成各型冷藏冷冻库126座981间库房,新鲜蔬菜、水果等农产品的保鲜加工贮藏能力8万吨。具备国际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资质的运输企业7户,拥有各型农产品冷链运输车辆50多辆。(记者 陈佳)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