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玉溪:融入“一带一路”交出开放发展新答卷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31日 09:50:03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融入“一带一路”交出开放发展新答卷——玉溪商务外贸、外资、外经工作综述

  今年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贸易形势,玉溪外贸逆境突围实现恢复性快速增长,全市进出口额同比增长32.5%,增速高于全省26.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4.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随着对外开放合作力度的进一步加大,上半年新增外资企业6户,新批对外直接投资企业3户。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改革放开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玉溪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走向全方位开放,外贸、外资、外经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持续保持健康快速发展,形成“三外”并举、“三外”联动的开放发展新格局,海外生意圈越做越大,世界朋友圈越拉越广,有力推动了全市外向型经济加快发展。

  促开放、强合作——构建“三外”新格局

  茶马古道上马踏青石留下的足印,马帮驿站熏黑的残墙,记录着玉溪最早的对外贸易交流历史。昆曼高速公路上急驶而过的集装箱货车,国际航线上展翅飞翔的货运班机,呈现的是今天玉溪对外开放的新姿态,正在沿伸的泛亚国际铁路,快速崛起的现代物流港,绘就的是明天玉溪开放发展的新蓝图。

  追寻新中国70年玉溪对外贸易和对外交流的足迹,看到的是一段从打破封闭半封闭格局,勇往直前走向全方位开放的辉煌历程。

  1957年,玉溪设立外贸机构,开启了新中国玉溪对外贸易和对外交流合作的艰辛探索历程。在国家统管外贸和全省统一调供出口体制下,1992年,玉溪成立外经委,组建外经贸总公司,在市外省外建立10个对外经济窗口,推进对外贸易加快发展。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东风,玉溪对外贸易步入了自营进出口探索发展时期。1993年,在全省率先组建具有自营进出口经营权的国际贸易进出口公司,出台一系列外贸和外资持政策,大力推进对外贸易和对外招商引资工作。

  1993年,全市外贸进出口额50万美元,到2001年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前,全市外贸进出口额达1.14亿美元。2001年,当年新批外商及港澳台投资项目10个,合同投资额1467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925万美元。

  步入新世纪,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玉溪着力构建外贸、外资、外经并举新格局。外贸经营权进一步放开,企业踊跃参与国际贸易,对外招商引资和对外投资步伐加快。

  2012年,全市外贸进出口额5.33亿美元。2002年至2012年,累计实施外商及港澳台投资项目87个,合同投资额1.8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88亿美元。2003年至2012年,全市实施对外直接投资项目23项,合同投资额1.48亿美元,中方投资额超过1亿美元。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云南开放前沿和辐射中心建设步伐加快,玉溪抢抓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以及建立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新机遇,充分发挥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交通枢纽优势,大力推动外贸、外资、外经转型升级,迈出新时代开放发展新步伐。

  截至2018年,全市外贸进出口额达18.37亿美元,比1993年增长3672倍,全市累计实施外商及港澳台投资项目116个,合同投资额3.41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65亿美元。2003年至2018年,全市累计实施对外直接投资项目55项,合同投资额近4亿美元,中方投资额近2.8亿美元。

  卖全球、买全球——做大海外生意圈

  扬帆出海七十载,玉溪始终坚持以扩大总量为重点,以增强实力为保障,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拓展市场为根本,抓重点,强服务,念好卖全球和买全球生意经,不断做大海外生意圈,探索和开创玉溪特色外贸新格局。

  70年来,玉溪外贸在改革创新中保持续健康快速增长,进出品总量不断增大,县(区)外贸实现大跨越。

  截至2018年,全市出口额17.97亿,比1993年增长3593倍,进口额0.4亿美元,比1994年增长19倍。2017年,通海县进出口额超过15亿美元,红塔区、易门县、高新区进出口额突破1亿美元;江川区、澄江县、华宁县、新平县迈上5000万美台阶;峨山县、元江县冲过1000万美元大关。

  70年来,玉溪立足强化政策扶持,优化服务层级,着力培育壮大外贸经营主体,进出口企业竞争实力不断提升。

  从1993年全市仅1户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的企业,到2018年达到663户。从1996年外商投资企业入玉开展国际贸易,到集体企业进军外贸领域,再到2008年民营企业全面主导外贸,玉溪外贸经营主体规模不断壮大。

  2018年,全市有外贸实绩的158户企业中,进出口额过千万元的龙头达53户,57户企业入选全省外向型农业发展和外贸发展综合贡献“双百强企业”,2户企业入列省级服务贸易重点企业。高新区获批云南服务外包示范产业园区,玉溪顺利通过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复审,玉溪外贸经营主体实力不断增强。

  70年来,玉溪外贸企业在风云变幻中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构建起了以亚洲为主,遍及全球的多元化海外贸易市场格局。

  截至2018年,玉溪外贸遍及五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一带一路”沿线42个国家。在这当中,亚洲市场出口额占比98%,越南成为最大贸易国;北美市场占比1%,美国成为最大贸易国;欧洲市场占比0.9%,意大利成为最大贸易国。印度、巴基斯坦出口市场快速增长,南亚市场成为新的外贸增长点。

  70年来,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玉溪不断调整优化和提档升级出口产品结构,打造特色优势,着力提升竞争力。

  玉溪出口产品从初始的土特产品为主,到1998年“两烟”占比九成,再到2008年磷化工产品占比七成,直至当前水果蔬菜产品占比八成,水果出口额占全省的97%,农产品出口额占全省的44.7%。随着五金机电、光学仪器、生物医药、智能终端等产品出口额快速增长,玉溪正加快出口产品提档升级步伐,打造新的外贸增长极。

  走出去、引进来——扩展世界朋友圈

  70年砥砺前行,玉溪不断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结构,提高开放质量,完善内外联动,积极走出去,大胆引进来,扩展世界朋友圈,推动双向开放向纵深发展,着力构建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市场竞争新优势。

  10余年前,元江县永发水泥有限公司在老挝投资建成老挝万荣水泥有限公司。到2018年,企业销售水泥14.8万吨,实现销售收入折合人民币6938万元,上缴税金折合人民币282.7万元,成为老挝建材市场上举足轻重的企业。

  由红塔集团投资建设的老挝寮中红塔好运烟草有限公司2018年带动当地烤烟种植700公顷,生产卷烟55.1万件,实现销售收入7246.6万美元。企业连续6年荣获沙湾拿吉省政府颁发的纳税大户奖,跻身老挝全国工商企业纳税前10名。

  为了更好地服务对外产能合作,为外经贸经营主体提供政策咨询、外联协调、市场开拓等服务,我市先后在泰国曼谷、老挝万象、越南胡志明市、柬埔寨金边设立4个商务代表处,不断提升信息收集和服务外经贸能力,在强化与驻在国政府部门、商会、行业协会、华商会及我国驻外使领馆、经商处的联络协调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经过多年发展,我市成功入列全省境外投资备案初审的7个试点州(市)之一,开放境外投资管理系统初审端口,企业境外投资备案程序大幅缩减。截至2018年,玉溪外经贸企业境外实施投资项目39项,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32项,占总数的82%,涵盖农产品加工、烟草种植加工、矿产资源开发、精细磷化工、水电开发以及房地产、餐饮等多个领域。3户境外替代种植企业2018年落实境外罂粟替代种植天然橡胶返销进口指标26130吨。

  为切实营造良好外商投资环境,玉溪市成立利用外资工作领导小组,立足完善顶层设计,全面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和招商引资工作。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大力支持外商投资发展。与全国全省同步推行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建立健全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外资管理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2018年,全市共办理外商投资企业备案事项27项,新增外资企业6户,投资总额8413.4万美元,投资范围涵盖生物技术开发、餐饮住宿、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领域。全市2018年度实际参报的51户外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7.8亿元,利润总额2.5亿元。(记者 唐文霖)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