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玉溪加快布局发展数字经济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8日 11:27:37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政策支撑 基础保障 系统推进 玉溪加快布局发展数字经济

  不久前,玉溪融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基因测序超算云平台投入运行,并得到了国内多家基因研究机构的高度认可,与省内外科研单位和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取得超过300万元的业务收入。在此基础上,企业加快提升基因测序超算云平台算力并构建视频解析云计算平台,聚力打造创新性超算中心,跻身国内重要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

  融建信息不仅成为玉溪向一线城市输出高新技术服务的典范,同时也是我市立足强化政策支撑、提升基础保障、实施系统推动,积极布局数字经济,建设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数字经济示范区和创新中心的又一典型案例。

  顶层设计政策支撑

  在科技创新推动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数字经济成为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新一轮产业竞争和创新发展的新动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以数字化丰富要素供给,以网络化提高要素配置效率,以智能化提升产业效能,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新时代玉溪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

  为加快布局和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玉溪立足抓好顶层设计,制定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意见,构建促进全市数字经济发展框架。在这一框架中,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发展主战场,建设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面向南亚东南亚数字经济示范区和创新中心成为发展定位。到2022年实现经济规模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35%以上成为发展目标。

  与此同时,建立一个数字经济发展体系,坚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条发展主线,突出数字基础型产业、数字应用型产业、数字服务型产业三个重点产业方向,推进数字基础设施、云计算服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外包、前沿信息技术应用、网络安全服务、数字政府建设、物联网、智能消费产品、数字创新应用十个细分产业领域的“12310”成为发展路线图。

  制定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5G建设发展规划等一系列专项配套规划,出台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意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十条政策等一系列扶持政策,设立专项产业扶持资金,加快人才引进培养,实施“筑基”“招强”“植根”“掘金”“双创”“聚贤”六大重点工程,全面推进成为主要任务。

  提升基础增强保障

  玉溪发展数字经济,不仅有优越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文化资源支撑,更为重要的是抢抓国家政策红利、产业升级、经济转型释放的机遇和需求,立足“云、管、端”,不断加快建设高速泛在的现代互联网通信基础设施及大数据运营中心,为玉溪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通过实施宽带中国、宽带乡村、信息惠民、信息消费、新型智慧城市五大试点,玉溪引进华为、联通两大数据中心云服务基地落地玉溪高新区九龙片区,形成了2000多个机柜、2万多台服务器的云服务规模。截至目前,建成移动通信基站1.5万座,光纤骨干网超过7万皮长公里,互联网出口带宽超过2560G。全市互联网数据月流量从年初的10816TB猛增至10月份的15136TB,玉溪跑步进入数字时代。

  随着玉溪与各大通信运营商达成5G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铁塔玉溪分公司正加快推进5G通信基站建设规划和试点工作,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相继建设开通5G试点基站,展开小规模组网,建设核心网络和数据运营中心。玉溪正加快布局5G通信,推动5G技术在社会管理、企业生产、商贸流通领域的推广应用。在超大带宽、超低延时、海量连接的5G技术支撑下,数字经济将让玉溪社会发展更智联、产业发展更智能。

  启动实施云南省“万企上云”行动,年内将推动230户企业应用互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将基础设施、经营管理、研发设计、生产流程部署到云端,利用网络便捷获取云计算、云存储和行业应用、数据等服务。

  系统推进加快布局

  立足系统推进,玉溪加快发展包括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数字经济融合产业在内的数字经济,有力推动生产方式、生产关系、生产要素的重组,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注入创新发展新动能。

  以华为、联通两大数据中心为核心,聚集京东、永兴元、齐安信、猪八戒网等一批大数据应用企业,玉溪以高新区为核心,加快布局云计算服务、大数据服务外包、跨境贸易、网络安全、电子产品制造、文化创意基地,信息服务产业集群快速形成。

  红塔集团领跑玉溪智能制造,进入智能化数据分析运用建设阶段。建设配电智能运维服务平台、全自动新型智能铁芯系列化生产线……紧扣“中国制造2025玉溪行动计划”和“两型三化”要求,玉溪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大力推进智能制造。

  从云南鲜花产业供应链示范园区,到光伏农业产业创业园,再到猫哆哩、金土地、特行果业龙头电商平台。截至2018年,玉溪依托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成16个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和17个科技“双创”平台,56户农产品数字商务平台交易额突破7亿元。

  紧扣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打好“绿色食品牌”要求,玉溪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农业物联网让种养业更加智慧,农产品安全追溯系统让舌尖更加安全,农村数字商务让特色农产品销得更远更广。

  从亿赞普西南大数据跨境贸易平台,到传化通力公路港,再到绿雀城市配送公共服务平台……2018年,全市113户纳入统计的数字商务企业实现销售收入7.9亿元,现代物流产业实现增加值22.5亿元,“数字流通”让玉溪商贸流通领域更显价值。

  以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旅游产业与现代通信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充分挖掘“一地四乡”资源优势,打造“抚仙湖、帽天山、花腰傣”三张名片。

  教育云平台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医疗云平台聚焦优势医疗资源,平安城市监控系统提供公共安全保障,大数据运用加速提升玉溪社会管理服务。(记者 唐文霖)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