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玉溪市人民检察院为民服务解难题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09:47:19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玉溪市人民检察院为民服务解难题

  人民群众来信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办理人民群众来信,是控告申诉检察的重要内容,是检察机关发挥检察窗口业务职能、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依靠群众开展法律监督的重要途径。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玉溪市人民检察院积极落实群众来信“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工作,以实际行动为民服务解难题。

  在办理群众来信工作中,市人民检察院整合人员力量,压实工作责任,安排法律功底扎实、检察业务水平高、群众工作能力强的检察人员专门负责来信办理和回复工作,建立完善来信回复、办理和答复工作新机制,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每一件来信都在七日内回复;高度重视上级院交办、转办信件的办理、答复和报告工作,有管辖权的检察院要充分运用一体化办案机制,及时完善案件信息,努力提升来信办理及答复工作的质量和社会效果;加强网上信访办理系统应用,提高来信办理和回复工作的网络化水平,充分运用信息化和科技手段提高办信工作质量和效率;制定统一回复模板,来信回复尽量用群众容易接受的语言和用词,规范来信回复工作;同时,加强对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市委政法委等机关转办信件的办理与答复工作。

  据市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部工作人员黄锋介绍,检察机关收到信访群众来信后,首先进行登记并研判信访群众的诉求,属于检察机关管辖,上报审批之后将信访件分流到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并在七日内以书面、电话、短信等方式答复来信人。收到的群众来信申诉案件属于检察机关管辖,检察院就要三个月内进行实体性答复,把办理结果答复当事人。如果在三个月以内没有办完,次月起每月必须向当事人答复一次案件的办理情况或进展情况。黄锋说:“现在落实群众来信‘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这项措施之后,群众来信我们及时回复,群众对这项工作都很满意。”

  对群众来信做到件件有回复,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让人民群众共享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政治责任,市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群众来信办理工作,认真落实好有关工作措施要求,坚决做好这项民心、政治工作,努力为人民、向社会、给国家提供优质高效的控告申诉检察产品,更好地为发展服务、为人民司法。(钱旭娟)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