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峨山探索中药材合作种植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14:01:39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合作社+基地+农户 峨山探索中药材合作种植新模式

  随着国内中药材市场前景不断看好,近年来,峨山县群众自发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高涨。峨山县吉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以科技示范为基础,通过加大基地示范建设、推进良种培育、开展全程式跟踪服务、与农户搭建产销合作关系等有效举措,引导支持农户优化产业结构,“一村一特”发展中药材种植。

  2018年,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方式,租用岔河乡安居村委会青龙村民小组50多亩山地,投入20多万元资金进行土地整理和架设管道,开展续断、红花、药用牡丹等中药材种植。基地种植的10亩续断已进入了采挖期,仅续断一项就可实现产值6万多元。

  “只有合作社试种成功,才培育和推荐给农户种植。”这是合作社负责人方平富和他的团队引进发展中药材种植遵循的原则。安居村安居小组农户李莲珍在合作社的扶持下种下近1亩红花,目前大部分已破土发芽。

  针对大多数种植户缺乏科学的管理措施、产品销售及市场信息对接不够等实际,方平富凭着多年来在省内中药材种植企业打拼积累的经验,于2017年与他人共同成立了峨山县吉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探索“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中药材种植模式,已在峨山县内发展社员300多户,带动农户合作种植中药材2000多亩,并在县内建立示范基地270多亩,在县外合作种植中药材700多亩。

  合作社还在不同气候、不同海拔、不同土壤条件的区域开展品种对比试验,将市场价格稳定、投资风险不大、易栽种的中药材品种推荐给农户种植,目前合作社引进种植的中药材品种达到了10多个,基地每年可繁育中药材种苗900多万株。同时,合作社实行分区域规划、集中供苗、统一技术标准、分户管理的种植模式,对合作社社员实行订单收购,并做好产、销、训全程服务。

  目前,合作社在峨山县及县外发展的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到了3000亩,预计每年收购中药材300多吨,中药材种植业产值逐年递增,成为了峨山县内规模较大、联系面最广的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为推动峨山县中药材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特约通讯员 曹文学)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