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在疫情面前 他们是默默将黑暗挡在背后的逆行者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8日 15:05:37  来源: 云南网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本该是万家团圆、阖家欢乐的美好时刻,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却悄然而至。当人们急着躲避病毒不敢出门的时候,却有很多人站在了抗击疫情的一线,他们是丈夫、是妻子,是父亲、是母亲,也是儿子、是女儿,只因身上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偏偏选择了“逆向而行”,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用奋勇担当书写着使命……

  “双警”夫妻的坚守

  民警陈佑林正忙碌统计相关数据

  陈佑林,是新平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的民警。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县公安局成立工作专班,陈佑林抽到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做好对各部门和各派出所的指挥调度,与市公安局、县委县政府及县疫情防控成员单位、办公室的沟通联络、材料数字报送等工作。连日来,她和她的同事们,放弃所有休息时间,连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将批量的信息线索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推送,并督促相关单位第一时间反馈,为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程度争取时间,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民警王红伟正在核查相关信息

  她的丈夫王红伟,是新平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的民警,是此次疫情防控大数据分析组骨干力量,负责对疫情高发地入新人员、车辆情报信息开展收集、摸排、分析、核实、研判等工作,对可疑、特殊情况线索进行核实,分析研判结果及时推送指挥调度组分发卫健等部门排查,为全县社会随访工作提供了详实的信息数据支撑。

  疫情不退,警察向前。像陈佑林夫妻的这样双警家庭,新平县公安局共有9家,他们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有的冲锋在一线检查点、有的在派出所摸排辖区疫情高发地人员、有的巡逻在街头维护社会面治安秩序,还有的不眠不休奋战在网络舆情的监控岗上等等。

  “警医”夫妻的坚守

  民警李国宾在检查站点执勤

  李国宾,是新平县公安局政治工作办公室民警,作为一名党员民警,他铭记心中党性、头顶闪耀警徽,积极响应局党委“红色引领”的号召,自春节前至今,主动请缨到卡点一线作战,勇担使命、冲锋在前,关键时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力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迅速参与疫情防控、跟踪、管制等工作,以必胜的信心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民警李国宾的妻子普艳正在为病人看病

  普艳,是他的妻子,是新平县戛洒卫生院医生,正在新平县医院进修学习的她也是一名党员,因疫情发展势头迅猛,由于夫妻双方工作的特殊性,尚未来得及团聚就快速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的扩散蔓延赛跑,一丝都未曾放松,一刻都未曾松懈。

  疫情当前,使命在肩,像李国宾夫妻一样,新平县公安局还有民警裴文广、喻顺福、邬跃武等夫妻都是“民警+医生”夫妻的坚守,他们坚守在最前沿最危险的地方默默守护、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更加坚定了他们打赢这场突发的疫情防控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不同的岗位一样的坚守

  民警刁维正在检查过往车辆

  刁维,是新平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车管中队的民警。她是一对1岁多双胞胎孩子的妈妈,更是一名中共党员。在战“疫”过程中,她义无反顾,舍小家、顾大家,将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的使命放在心头,将遏制疫情蔓延扩散的责任担在肩上,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主动加入一线疫情防控检查卡点开展疫情防控检查工作,耐心劝返进入新平县的疫区车辆和人员,对车辆和人员进行防疫检查,认真登记进入县域的车辆和人员相关信息,为杜绝输入性疫情在县域发生奉献力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民警王兴祥正和同事研判舆情处置工作

  王兴祥,新平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的民警,本着对公安工作的职业敏感,在听到疫情高发地人员返回新平的消息后,他选择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前往核查。那天是春节大年初一,在家轮休的他接到同学反映:一名在云南工作、租住在新平县城的湖北武汉籍人员,春节前夕回老家过年,大年三十,得知湖北武汉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封城消息后,连夜从武汉外出欲到新平。得到消息前,这名湖北武汉籍人员已到贵州,可能就要到新平。弄清事情原委才好向领导汇报。本着对公安工作的职业敏感,顾不上脑出血病情危重在医院抢救的父亲,他简单向家人交待后,立即赶到这名湖北武汉籍人员租住地进行核实,并将情况及时向领导作了报告。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大年初二原本应该在家好好陪护生命垂危的父亲,但接到单位返岗的通知后,王兴祥义无反顾,返回到工作岗位。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铺天盖地的网络舆情,他与同事夜以继日、埋头在舆情防控岗位上,直至年初六父亲离开人世,才不舍从单位赶回家料理后事。

  舍小家、顾大家,王兴祥如此,交警大队戛洒中队民警徐文周也一样。徐文周在接到大理老家传来大妈去世的消息后,因疫情防控需要,不能回老家敬一个晚辈的孝道,只能选择跟家人解释后坚守岗位。

  辅警杨兴旺正配合民警清点防护装备物资

  杨兴旺,是新平县公安局警务保障室辅警人员,主要负责全局车辆管理调配和保养工作。作为一名退役士兵,他在工作中始终保持着军人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春节期间,主动放弃休息投入安保工作之中,特别是自2020年1月26日以来,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保障工作,主动请缨,先后3次驾车前往昆明、玉溪等地拉口罩、防护服、锥桶等防护装备和物资,为确保一线执勤民警辅警等能够及时用上口罩等防护装备,有时回到新平也没顾得吃上一口饭。他还主动承担起城区检查站点的中餐、晚餐配送工作,及时将酒精、消毒液、帐蓬等物资运送到各检查站点,认真做好车辆日常检查维护,随时保证油满、车净、车况好,为全局开展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保障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新平县公安局政治工作办公室供稿供图)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