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峨山:红白事从简 乡村文明在战“疫”中升温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14:16:49  来源: 云南网

疫情防控宣传 供图

  “不串门、不聚会、不走亲、不访友”“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各类宴请不办”......这是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云南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县每个村组常看到的一些宣传标语。截至目前,峨山县共取消婚丧喜庆等聚餐活动200余起,这简单的数字背后是全县党员干部的不懈努力和广大群众的全力支持。

  “现在疫情这么紧张,不给社会添乱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更何况我还是一名党员!”大龙潭乡以他斗组党支部书记李增发、计良田组的党员高联英都在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取消了女儿的婚宴。

  “等疫情结束后,我亲自把女儿交给你”,这是富良棚乡党员普有发对未来姑爷的承诺。原定于2月8日为女儿举办婚宴,家中已花了2万余元购置物品。但在接到通知后,普有发立即决定取消婚宴,他说“我是一名党员,尽管取消婚宴会给我们家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但在疫情面前,不给国家添乱,疫情防控从我做起,不能因自家的喜事给大家带来安全隐患。”

  2月9日也是一个宜嫁娶的好日子,甸中镇财政所干部职工普能、甸中镇大寨村钱家组村民钱龙、大龙潭乡迭所村河口组方志华的儿子、峨山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罗登蓝都把自己的婚宴定在了2月9日,结婚用品准备齐全,请柬也已经发出了,但受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影响,他们只好挨家挨户告知婚礼延期的消息。

  罗登蓝说:“满怀期待的婚礼不得不按下‘暂停键’但我是一名医务人员,一名预备党员,我时刻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初心,在疫情面前,我积极报名参加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希望尽己所能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做一份贡献。婚礼取消了可以补办,但疫情防控时机不等人。”

  2月11日,是双江街道大白邑社区居民马兴隆期盼许久的婚礼日。全家为他的婚礼前前后后忙碌了大半年,备好了所有的食材和物品,请帖也发出了一部分,再加上父亲是侨眷,国外的亲朋好友也早已订好2月10号到昆明的飞机票。但在疫情防控期间,自家小事要服从国家大事,他和家人毅然推迟婚期,并告知亲友暂时取消婚礼,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施任东是峨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辅警。突发疫情后,施任东返回工作岗位并主动取消了原定于2月18日举行的婚宴。施任东说:“作为一名辅警,我感到十分荣幸,为人民服务是我应尽的职责,为抗击疫情取消婚宴算得了什么,在关键时刻我不能掉队,我要和同事们一道并肩作战,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喜事可以延期,但要简办白事难度就大了。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大规模的人群聚集非常危险,希望你们能简办丧事,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防控风险。”这是甸中社区党总支书记方荣兵到烈士遗孤王连英家中,对其儿媳进行安抚工作的对话。按照当地习俗,丧事应该守灵三天,亲戚朋友吊唁,但眼下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如果放任亲友进村入户吊唁,势必造成隐患。

  让方荣兵备感欣慰的是,家属同意丧事简办,在简办丧事的同时也保障了大家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2月4日,双江社区五组居民施露94岁的奶奶董学珍辞世,第二天他和父亲一起忍住悲伤,将老人的尸体及遗物交给民政部门去火化,不请客不聚众,简办丧事,把哀思化作全家抗击疫情的力量。

  化念社区冲山组党员先锋队员白春兰的一位亲戚去世,本应该依照当地习俗为老人设灵堂风光举办丧事,但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防止人员聚集发生交叉感染,白春兰与去世者家属商量并取得支持。

  红事可以延期、白事可以简办,但幸福和爱不会迟到。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让我们一起参与这场全民疫情防控阻击战,一起攻坚克难、共渡难关,相信胜利的曙光终将到来。

  云南网通讯员 马顺娟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