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中老铁路立新隧道贯通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 10:43:48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胡晓蓉 贾云巍 党晓培)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了解到,2月15日,中老昆(明)万(象)铁路玉溪至磨憨段传来捷报,一级高风险隧道立新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中老铁路高风险隧道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立新隧道位于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与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交界处,全长5.3公里,隧道最大埋深247米,穿越5条断层破碎带,施工中存在偏压、大变形、涌突、溜坍等情况,加上隧道下穿昆明至磨憨高速公路,施工难度极大。

  中铁隧道局玉磨铁路项目部三分部经理刘刚介绍,立新隧道因断层地质条件非常复杂,围岩破碎、泥化严重、水量非常大,施工过程中发生涌突、溜坍88次,其中最大两次涌突都在1万立方米以上,涌突物直接冲出了洞外,给施工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针对隧道复杂地质条件,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联合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以科技创新引领施工,有针对性地制定科研课题,创新了三台阶预留核心土带仰拱施工工法、非爆开挖技术,自主研发了全配套移动栈桥、组合式变截面二衬台车等隧道施工“利器”,全力推进隧道建设。

  “当前,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和安全压力大等难题,参建各方积极统筹,精准施策。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参建单位克服了许多困难,积极主动的创造条件,迅速组织节日放假回家的人员返岗,我们把疫情对工程建设的影响降到最小,我们也有信心,有决心,按期优质实现玉磨铁路的建设目标。”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滇南铁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刘一乔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老昆万铁路玉溪至磨憨段的各施工点上,每天有13000多名建设者顽强拼搏,全力推进工程建设。截至目前,玉溪至磨憨段累计完成投资369亿元,完成设计数量的73%,完成路基土石方6600多万立方米,完成设计的九成以上,特大桥和隧道建设完成八成以上。

  正在建设中的中老昆万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线路全长1000余公里。建成通车后,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仅需3小时,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夕发朝至。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