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玉溪市外办:多方协调 开辟战"疫"物资国际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5日 11:31:49  来源: 云南网-玉溪日报

  原标题:市外办:多方协调 开辟战"疫"物资国际绿色通道

  协调越南安沛省安沛市向玉溪市赠送一批医用防护口罩;通过积极争取,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决定向玉溪市捐赠一次性医用防护服;多方接洽越南老街省外事厅、老街海关,及时办理通关事宜,第一时间将防疫物资快速顺利运抵玉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玉溪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毅然决然担起使命,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国际防疫物资援助,开辟战“疫”物资国际绿色通道,缓解防疫燃眉之急,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外事力量。

  积极应对防控 强化信息收集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外办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涉外应急处突领导小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认真履行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外事组工作职责,安排专人负责承担相关工作,及时汇总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研究提出工作建议。迅速启动由市外办牵头,外宣、公安、安全、网信等部门参加的外国记者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加强成员部门之间信息沟通和分析研判,做好外国记者管理相关工作;协调召开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会,进一步明确分工,强化责任落实,畅通信息渠道,及时做好涉外、港澳台地区的防控疫情有关事务。

  强化信息收集,上通下连助战“疫”。自1月24日起,按照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要求,市外办安排专人,每天整理上报工作开展情况,纵向加强与省外办和各县区市外办的信息沟通,横向加强与卫生健康等部门的信息联系,及时掌握相关涉外疫情并做好研判分析,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

  开辟绿色通道 争取国际援助

  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是关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医疗防护物资需求量急剧上升,我市医疗物资尤其是口罩出现紧缺,多个国家对医疗防护物资的出口采取了严格的审核措施,加之航空停运等因素影响,医疗防护物资紧缺成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

  针对此一现状,按照市委市政府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认真履行外事组职能职责,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医用物资转运事宜。在前期协调争取防疫物资基础上,市外办主动加强与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UNOSSC)的对接联系,争取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经多次沟通联系,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决定向玉溪市捐赠一批一次性医用防护服,该批医用防护服分两批次运抵我市。

  安沛市与玉溪市人民的情谊深耕久远,经过双方不懈努力,玉溪市与安沛市签署了发展国际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2月1日,通过市外办协调对接安沛省安沛市相关负责人,该市向玉溪赠送一批医用防护口罩。此次安沛市在玉溪市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慷慨相助,更加深化了双方的友好互信,增进了两地人民的深厚情谊,为下一步双方正式缔结国际友好城市,进一步促进务实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战“疫”关键时刻,境外采购的防疫物资如何迅速安全运抵玉溪?市外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相关协调工作,及时向越南老街省外事厅、老街海关多方接洽,用最快速度打通了国际绿色通道,为防疫物资快速顺利交到医务人员手中创造了条件。2月4日,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采购的259箱60余万副一次性医用口罩顺利运抵玉溪,有效缓解了医疗防护用品紧缺状况,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外事支撑。经过积极与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领馆和驻外机构沟通协调,快速打通转运和绿色通关通道,2月13日,云南新天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捐赠的1200件医用防护服、15000个医用口罩、12000双医用脚套等急需紧缺物资顺利从马来西亚运抵玉溪,为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第一时间提供支援,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市打赢战“疫”贡献了地方外事力量。(记者 崔永红)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