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易门:“聚沙成塔” 着力推动集体经济强村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21:40:39  来源: 云南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则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必由之路。

  面对发展村集体经济这道题目,云南易门县努力破解,因村因地制宜,分层分类施策,2019年前先后实施了4个边疆党建长廊“四位一体”建设试点项目和8个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带动了项目实施村集体经济增收。

  2020年,易门县大胆探索,通过实地调研,深入分析研究,围绕中央、省市扶持一批,县级兜底保障一批的思路,确定打包46个村(社区)实施易门工业园区麦子田片区综合服务项目(一期),预计总投资6100万元,其中村集体投入资金2500万元。

  提高认识,摸清家底,把握发展方向

  易门县委组织部从组织、财政、农业等部门抽调专人组成调研组,集中时间对全县58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现状进行逐一摸排。在调研中发现,部分村(社区)干部和群众思路不宽、想法保守、信心不足,集体经济发展缺乏总体规划,部分项目投产后因缺乏专业化管理导致短暂获利后效益下滑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县委经过全面分析,决定统筹整合资源力量,最大限度地盘活利用各类资源,引导支农、扶贫、产业等各类项目资金投向村集体经济项目,“聚沙成塔”、抱团发展,引领农民致富,促进村集体增收。

  压实责任,营造良好环境

  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组织、财政、发改、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林业草原等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全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对项目实施建设、资金管理、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把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情况纳入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村集体经济创收奖励办法,充分调动村(社区)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及时宣传报道基层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经验、做法,提高群众认知度,营造农村人人参与发展集体经济的浓厚氛围。

  选好“头雁”,夯实发展基础

  注重从致富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中选配村干部,选好村级发展带头人,不断调整和优化村领导班子结构,提高村(社区)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强化农村经济管理干部的配备和培养,加强村级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知识等实用技能培训,进一步增强村级组织和村(社区)干部适应市场发展,参谋、协调和指导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能力。

  加大扶持投入,激发内生动力

  鼓励集体和农户以资源、土地、资金等入股发展股份合作经济,多渠道探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新举措。加大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财政投入力度,整合各类财政支农惠农涉农资金,设立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实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投入。

  2020年,在申请中央、省级扶持资金1500万元用于实施30个村(社区)项目的基础上,县级财政筹措1000万元用于实施剩余16个社区项目。同时,加大向上争取协调力度,积极争取在项目扶持、用地、税收、信贷、用电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项目资金补助,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创造良好条件。

  加大统筹力度,建立长效机制

  积极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严格落实村务公开制度,特别是资金和项目的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严格督查问效,县级领导小组将加强监督管理和工作考核,并围绕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民收入增加、财政资金保障、体制机制创新、可复制推广性等内容建立考核评价体系,不定期组织项目推进、资金到位和支出情况专项督查,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确保中央、省、县各级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的保值增值。

  云南网记者 贾云巍 杨之辉 党晓培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