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玉溪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峨山:实地调研问诊把脉 选优配强村级班子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 22:48:10  来源: 云南网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强不强还得看领头羊。”为全面掌握村级班子运行、干部履职和后备力量等情况,进一步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发现一批引得回、用得上、干得好的优秀后备力量,推动广大村(社区)干部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为民服务中担当作为。云南峨山彝族自治县通过摸底了解、实地测评考察、逐村分析研判等举措在全县8个乡镇(街道)、76个村(社区)全面开展村级班子分析研判工作,为做好2021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奠定坚实的基础。

  为强化研判工作,峨山县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总负责人,针对每个乡镇(街道)组建一支由其他县委班子成员担任组长,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为副组长,县级相关部门抽调工作人员作为调研组成员的县级调研组,指导并参与村级班子分析研判工作。针对每个村(社区)组建一支由各村(社区)联系领导为组长,农业农村工作队队员为成员的调研工作小组,逐村分析、逐村研判工作。

  全面摸排工作中,该县对县级调研组进行具体业务培训,帮助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做好组建调研工作小组、理顺工作方法步骤等工作。各乡镇(街道)调研小组围绕村情概况、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村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情况、产业发展情况等10个方面,摸清摸准村情实况,逐村建立村情台账。同时,全面掌握本地优秀人才基本情况,建立农村优秀人才信息库,为村级后备力量和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储备人才。

  挨家挨户走访调研,就是在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认真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就是充分发挥民主的生动体现。各调研组组织责任村(社区)挂钩联系工作组和驻村工作队、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对村(社区)“两委”、监委会、干部三类人员开展民主测评;与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有关人员开展谈话,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综合各方意见建议,深入分析研判,全面了解掌握村班子运行状况、班子成员履职等情况。

  村“两委”换届是农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换届不仅是换人、换班子,更要换出一支担当作为的新队伍,展现新气象,体现新作为。

  以抓好结果转化运用,夯实基层堡垒为抓手,调研组结合全面摸排情况、“三测评一考察”情况和县纪委监委延伸巡察村(社区)等情况,逐村(社区)总结分析,形成调研报告,并提出意见建议。会同纪委监委、统战、政法、民宗等多部门对村(社区)“两委”和监委会班子成员、“五大员”、组干部进行新一轮任职资格联审。集中调整一批不履职、不胜任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整顿一批被评为“一般”和“差”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发现识别一批引得回、用得上、干得好的优秀后备力量。

  云南网记者 贾云巍 杨之辉 党晓培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